牺牲缉毒英雄贾巴伍各生命的最后时刻:不要管我 快追(视频)

来源:华西都市报等

2017-06-17 14:38

“不要管我,快追”。

这是6月14日缉毒英雄贾巴伍各在追捕毒品犯罪嫌疑人,不幸中枪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16日,《华西都市报》还原了贾巴伍各牺牲和抓捕毒贩的全过程,还曝光了一段珍贵的视频,再现英雄的最后时刻。

据了解,贾巴伍各出生于1983年,今年年仅34岁。2017年5月至今,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任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

贾巴伍各曾荣获多项荣誉。2012年,荣获四川省公安基层寄出工作先进民警称号,被省公安厅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凉山州十佳优秀派出所所长称号。

视频截图

追捕嫌疑人 两民警遇伏击中枪

事情要追溯到6月10日晚,布拖县公安局地洛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时发现批捕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阿约干子,在对其实施抓捕时,遭其使用爆炸物拒捕逃脱,爆炸造成1名民警、2名辅警、1名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11日,贾巴伍各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同事,并向他们保证,一定会抓住阿约干子。

13日,警方接到线报,阿约干子可能出没在布拖县东南的四棵乡附近。公安局动员全部警力,由公安局局长沈伟尔亲自带队,在四棵乡布控,开始搜山。但是一直到晚上8点天黑,都没有发现阿约干子。

为了防止他逃走,民警兵分多路,在各个路口守了整整一夜。

14日早上7点,民警分为5个小组,不断缩小包围圈。9点左右,在四棵乡二村六组的山林中,搜索一组的民警发现山上有一处岩洞,分析阿约干子很可能就躲在这里。

走在搜索一组最前面的是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强和县刑警大队侦查员吉木子呷。现场的地形非常复杂,一个近70度的陡坡被灌木丛覆盖,岩洞就在坡顶,洞口也全是灌木,躲在上面往下看一览无余,而从下往上根本看不清岩洞周边的情况。

而就在民警往坡上攀爬时,第一声枪响了。

在搜捕过程中,民警全都穿了防弹背心,但是身体上部锁骨到脖颈一圈却没有保护。第一颗子弹恰恰就从斜上方射下来,击中了王强的锁骨。王强被击倒在地,滑下山坡,吉木子呷赶紧冲上去想扶住他。

就在这时,第二声枪响,子弹击中了吉木子呷的右臂。

接连两人受伤,其他的民警立即开枪还击,但由于视线受阻,又是仰射,并没有击中目标。

“不要管我,快追”

听到枪响后,附近带领第三小组的贾巴伍各立即带人前来支援。

可就当贾巴伍各刚到王强他们附近时,第三声枪响。

子弹从贾巴伍各左侧锁骨射入,贯穿了胸部。贾巴伍各倒了下去,身边的布拖县公安局副局长范文斌连忙扶住他,“范局,你不管我,快追。”贾巴伍各把手里的枪交到范文斌手中。

之后范文斌带队向前还击,留下局党委委员孙子尔呷照顾贾巴伍各。

孙子尔呷说,“我扶住他的时候,他的气息已经非常微弱了,声音变得很小,但他还是不断跟我说‘不要管我,不要管我,快追’。”

这是贾巴伍各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得了14日民警进行抓捕的现场画面,以及贾巴伍各遭遇毒贩伏击牺牲的画面。(注:视频中未打马赛克的民警并非禁毒民警。视频是按照公安部门要求制作的)

视频在此——

嫌疑人被捕:擅长打猎 枪法极准

凉山州公安武警、特警紧急驰援。15日凌晨,警方三层保卫圈的层层压迫搜捕下,阿约干子最终被擒获,缴获自制枪支一支,子弹5发。

阿约干子身高1米7左右,体重130斤,他说自己没练过长跑,但几百上千米的山,十多二十分钟可以赶到山顶。

阿约干子的枪法很准,他平时就很喜欢枪械,经常喜欢打气弹枪,也经常到山林里打野鸡。

阿约干子回忆,事发当时自己正在山洞睡觉,突然听到下面有响动,自己一看,百米开外几个人正朝自己的方向过来。他躲在山洞边的灌木丛中,瞄准第一个人胸口,开了一枪,对方应声而倒。但民警还击后,他还是慌了,为延缓警方,阿约干子又接着开了第二枪、第三枪。阿约干子说,他使用的枪支和子弹,是他花了2.3万元购买来的,最初是用于打猎。

据警方介绍,阿约干子2015年因运输180克毒品被西安警方通缉。

15日凌晨,嫌疑人阿约干子被擒获

贾巴伍各妻子:毒贩被抓 你可以瞑目了

6月16日上午9点,贾巴伍各的追悼会在布拖县殡仪馆举行。在贾巴伍各的回乡路上,许多群众自发在路边为英雄送最后一程。

灵堂内,贾巴伍各的妻子杨茜神色憔悴,望着躺在棺柩中的丈夫,止不住掉泪,却已说不出任何话来。

杨茜和贾巴伍各于2003年通过同学认识,经过慢慢接触,两人从朋友到恋人。

2011年,两人有了女儿,后来又有了一个儿子,生活一直是聚少离多。

杨茜知道贾巴伍各的工作很危险,她曾对贾巴伍各说,跳出公安队伍嘛,那么危险,你每次说不到万分之一概率,但落到你身上了,我们怎么办?

但是贾巴伍各却说,“我爱这个职业,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好好干一行。”

杨茜说,他对公安这个职业有感恩的心,嘴巴上老说要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就洗刷他说,你总说贡献贡献的,非把自己说的好伟大一样。他就咧着嘴笑,现在想起来,他的样子很可爱。

据记者了解,在贾巴伍各牺牲的当天凌晨4:59,他曾发过最后一个朋友圈,是一堆篝火的图片,没有配文。

那是当时他在追捕现场野外蹲守时,拍下的画面。不久之后,他不幸倒在了嫌疑人的枪下。

6月15日,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之后,杨茜留言呼唤阴阳相隔的丈夫。

“老公,熊熊火焰成为你微信朋友圈里的绝笔,你甚至什么话都没有来得及对我说,但是你知道吗,就在刚刚,毒贩已被抓获!你在天之灵可以瞑目了。”

“这种不幸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就行了,不要再发生了”

向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张晨静
禁毒 警察 民警 四川 英雄 牺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