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受审 曾自称300多岁骗富婆200多万

来源:大洋网

2017-06-19 14:39

据大洋网6月19日报道,一直饱受关注的“乾隆皇帝”诈骗案今天(19日)上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了。男子刘乾珍自称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骗走富婆两百多万元,实在让人瞠目。

今天上午,记者在法庭上见到了刘乾珍,年逾六旬的刘乾珍长得黑瘦干瘪,尖脸细眼,跟史书上流传的乾隆皇帝老年画像,真的颇有几分相似。

究竟他是怎么骗走富婆巨额钱财的呢?他又是怎么向法庭辩解自己“乾隆皇帝”的身份呢?我们可以从庭审中找到答案。

用皇家基金、翡翠白玉为由骗钱

“我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是全世界27个“皇家”家族之一,掌握着大清“皇家”的大量资产。”这就是检方在起诉书里指控刘乾珍行骗时自称的身份。

据检方指控,刘乾珍的犯罪事实有两宗。

第一宗发生在2013年5月11日,刘乾珍经事先虚构其有10万英镑抵押金的事实,在深圳市罗湖区招商银行向西支行以一张10万元面值的英镑废币骗得被害人陆某人民币25万元。

第二宗则与“乾隆皇帝”有关了。在2014年12月份,刘乾珍通过万健民(另案处理)认识了被害人郑某,在交往过程中,万健民经常向被害人郑某吹嘘刘乾珍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刘乾珍也自称其是300多岁的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是全世界27个“皇家”家族之一,掌握着大清“皇家”的大量资产。而万健民则称自己是万氏家族的第九代传人,只有其才能将“皇家”的钱解冻出来,骗取被害人郑某信以为真。

于是,刘乾珍伙同万健民编造、虚构的所谓“皇家”故事、运作海外皇家基金以及骗取被害人郑某购买翡翠白菜,被害人郑某对此深信不疑。致使刘乾珍分三次骗得被害人郑某共计人民币222万元。150万元是用来购买翡翠白菜(玉石),其他是用来运作海外皇家基金。

“乾隆皇帝”是绰号还是骗术?

究竟刘乾珍是何许人也,是不是真的扯上“乾隆皇帝”的虎皮骗钱了?

原来,按照起诉书中显示,被告人刘乾珍,绰号“乾隆皇帝”、“老爷”,男,1957年12月16日出生,中专文化,无业,江苏泰州某村村民。

在法庭上,刘乾珍并未就“乾隆皇帝”这个身份进行辩驳,而被害人郑某没有出庭,因而也无从知晓她是如何相信不死乾隆这个身份的。不过,刘乾珍的辩护律师在发表辩护意见时,对“乾隆皇帝”这个身份进行了三方面的辨析。

刘的辩护律师称,首先,乾珍跟乾隆只一字只差,所以刘乾珍从小就被人称为乾隆,“乾隆皇帝”是刘从小就有的一个外号。其次,刘乾珍在所有的侦查笔录中,都没有承认过自称乾隆皇帝,当被问起时,“只是笑笑,没有回答”。

再次,刘的辩护律师称,“300多岁的乾隆皇帝这种身份,只要是正常人,上过幼儿园的人,都不会当真”,被害人郑某作为成年人,应该有区分“玩笑话”的能力。

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据检方指控,除了上诉两宗诈骗行为外,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8月期间,被告人刘乾珍伙同万健民还通过诈骗手段,致使被害人郑雪菊将钱款分十八次以银行转账方式转入万健民账户,骗得被害人郑雪菊共计人民币600万元。

检方认为,被告人刘乾珍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天庭审后并未当庭宣判,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记者 王纳)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