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质遭绑架背后:IS何以在巴基斯坦做大?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19 15:12

参考消息驻伊斯兰堡记者季伟张琪6月16日报道,5月24日,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奎达地区的真纳镇被绑架。6月8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网站公布消息称已杀害两名中国人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晚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两名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可能已遇害的消息一直高度关切,目前巴方尚未向中方最终确认上述消息。

有分析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制造绑架中国人质事件,说明该组织在巴境内的渗透和威胁进一步扩大,让巴国内尤其是俾路支省的安全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巴军方清剿恐怖分子藏匿点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5月24日中午时分,3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的真纳镇外出就餐时遭3名绑匪持枪劫持,其中一名女性成功逃脱。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敦促巴方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并全力解救人质。巴安全部队和俾路支省警方第一时间封锁了事发附近区域,并在奎达市主要交通要道部署大量警力,展开一系列搜救行动,但并未发现人质。

6月4日和8日,巴基斯坦军方两次发表声明,通报巴安全部队6月1日至3日在俾路支省默斯东地区清剿行动的进展,称军方捣毁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其支持者“羌城军”在当地的藏匿点,打死至少12名恐怖分子,同时缴获大批军火。6月8日晚些时候,“伊斯兰国”在其网站宣称已处死两名中国人质。综合当地媒体陆续披露的消息可以看出,这是一起由“伊斯兰国”或巴境内与其有关联的极端组织精心策划实施的绑架。

巴基斯坦南亚战略稳定研究所所长玛利亚·苏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绑架事件应该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巴基斯坦分支机构所为,目的是破坏中巴经贸关系,并向外界传递俾路支省不安全、不适于投资开发的信号。

“伊斯兰国”在巴境内日趋活跃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米尔·拉纳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伊斯兰国”势力已成功“打入”巴基斯坦。对此,巴基斯坦前外交官阿亚兹·瓦齐尔表示赞同,认为不能轻视这一势头。

回顾近年来发生在巴境内的恐怖袭击活动,不难发现,“伊斯兰国”在巴国内日趋活跃,特别是在俾路支省的活动尤为猖獗。

2016年8月8日,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一家医院发生炸弹袭击,造成至少70人死亡、112人受伤。“伊斯兰国”和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均宣称制造了袭击。

2016年10月24日深夜,3名恐怖分子潜入奎达的警察培训学院发动袭击,造成至少59人死亡,另有117人受伤。巴军方截获的通信情报显示,是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巴基斯坦逊尼派极端组织“羌城军”制造了袭击。

今年5月12日,巴参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勒·加富尔·海德里的车队在俾路支省默斯东地区遭遇炸弹袭击,导致60多人死伤,海德里本人受轻伤。“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

“伊斯兰国”何以快速向巴基斯坦扩张,又为何频频在俾路支省“兴风作浪”?

其一,“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在当地具有较强蛊惑力。巴基斯坦记者提普·马哈苏德告诉本报记者,“伊斯兰国”极端思想意识形态在当地有着较强吸引力,尤其是对青年的蛊惑性较强。他还认为,巴国内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极端组织同情者,许多恐怖袭击都是在这些“同情者”协助下实施的。

其二,在巴军方反恐行动中被击溃的武装组织加快投诚到“伊斯兰国”麾下。近年来,巴军方先后发起了多次大规模的反恐行动,特别是2014年6月在西北部地区发起的“利剑”反恐行动,以及今年2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发起的“平乱”反恐行动,重创了巴境内的恐怖势力和武装组织。

玛利亚·苏丹说,去年曾有大约8个此前被巴军方击溃的不同武装组织在阿富汗境内汇合,并在“伊斯兰国”旗帜下重新组织起来,而其基地就设在俾路支省。其中包括多次实施重大恐怖袭击的“羌城军”国际分支。

其三,“伊斯兰国”势力得到了俾路支本地武装组织和激进势力的支持。玛利亚·苏丹表示,俾路支地区局势复杂,“圣战”组织、分离主义武装、部族势力等盘根错节,它们为“伊斯兰国”势力提供藏匿点、武器、资金等支持,便于该组织在当地潜伏、发展。同时,这些势力还得到了一些外部势力的支持并受其操纵。

其四,俾路支省和阿富汗之间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其中绝大部分可以自由穿越,这为“伊斯兰国”势力跨境活动提供了方便之门。

恐怖分子内外勾结成新威胁

有分析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巴基斯坦国内原有的武装组织和恐怖主义势力加快整合到“伊斯兰国”队伍之中,将成为巴国内新的安全威胁和不稳定因素。

玛利亚·苏丹认为,在巴军方近年的打击下,过去活跃在该国西北部部族地区的恐怖分子中,一大部分进入了邻国阿富汗,一部分进入了俾路支省并藏匿在那里,另一小部分则返回了他们位于旁遮普省、信德省、开伯尔-普什图省等地的家乡潜伏起来,但是他们可以随时重新集结。同时,这些流窜的恐怖分子加快同“伊斯兰国”勾结,形成新的安全威胁。

她还认为,随着“伊斯兰国”渐渐失去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那些参加该组织所谓“圣战”的巴基斯坦极端分子将很可能返回国内,并加入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境内的极端武装组织,支持它们实施恐怖活动。同时,他们还将在巴年轻人之间散播“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带来极大危险。

玛利亚·苏丹表示,有关方面应切实吸取这次人质事件的教训,对“伊斯兰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她认为,巴政府首先要通过媒体加强面向公众、恐怖分子支持者以及宗教领袖人物的宣传,正确引导舆论,挫败恐怖分子的极端思想传播,揭露其本质。第二是通过增强巴安全与执法部门的履职能力,改善安全环境。第三是加强对俾路支省和阿富汗边境的警戒管控,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在当地宣传、资助、训练和武装恐怖分子等。第四是对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和支持恐怖主义的部族势力采取坚决行动。第五是通过发展经济、改善当地民生和文化生活,铲除恐怖主义土壤。

针对中国公民安全问题,她表示,巴政府应建立在巴中国人数据中心,禁止中国人到危险地区自由旅行,并尽可能地对所有在巴中国人提供安保服务。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