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师指责成都地铁涉嫌盗用他的熊猫图 地铁方尚无回应

来源:封面新闻等

2017-06-21 22:15

6月21日,微博网友@雪娃娃童画 发出长微博,指责成都地铁三号线的熊猫大道站侵权盗用了他的作品。

以下3张熊猫图片是这次他自称被成都地铁盗用的作品:

以下3张是博主@雪娃娃童画 说的成都地铁官方微博的盗图证据:

目前,微博@成都地铁 已经修改了封面图和动图。


另据封面新闻报道,插画作者表示,自己画的熊猫图被盗图的次数多达几十次,但过去的盗图对象多是小商品,而此次则为成都地铁。去年,成都地铁3号线开通后,陆续有粉丝私聊,询问是否与成都地铁3号线有合作,因为在3号线熊猫大道站,看到了“萌宠”系列中的熊猫图。

“说实话,心里其实挺复杂的。”@雪娃娃童画告诉记者,一方面看见自己的画得到喜欢,心里特别开心,另一方面却因为地铁“盗图”而介怀。“并没有授权、合作,完全是copy下来的,一点改动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起,@雪娃娃童画便开始绘制“萌宠”系列插画、绘本,除了被“盗图”的熊猫外,还绘制了大象、企鹅、狐狸、小狗、猴子等动物,颇受网友喜欢。此次被“盗图”的三幅熊猫画作,@雪娃娃童画在2012年8月、2012年11月和2015年3月分三次在个人微博上发表,并取得了四川省版权交易中心的认证。

时隔近一年,@雪娃娃童画为何现在才维权?他告诉记者,事实上,从核实“盗图”起,自己已委托了律师和成都地铁进行沟通,但至今未有相关进展。

一段媒体公开报道的视频显示,去年成都地铁3号线开通时,成都地铁建设公司装饰项目部一位负责人就熊猫设计接受采访。他在采访时称,团队耗费了七八个月的时间来创作,推翻修改二十几次最终敲定方案。

“所以耗费7、8个月创作出的成果,就是直接‘盗用’我的作品吗?”@雪娃娃童画告诉记者,成都是自己的家乡,作为一个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熊猫一直都是这座城市用来展示自己魅力的一张名片,“他们这样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张名片抹黑了”。

“我们就是画画的,不想被这些琐事干扰,但如果‘盗图’这么猖獗,我们的版权事业如何发展?”他说,自己不知道被盗图和侵权还要持续多久,“只有让侵犯他人权利的人受到惩罚,让侵权的成本变大,变得越来越大,才能杜绝和减少这些事情的发生。”

对于此次微博发声,@雪娃娃童画直言,自己相信每个较劲和认真的人,都在推动这个社会前进。“我无所谓对方是否道歉。如果要道歉,也是给成都道歉,盗版必究抹黑的是成都的脸面。”

此外,这位博主还指出,成都电视台 CDTV-2熊猫地铁专访——《呆萌熊猫背后的故事》视频中,就有他的作品被盗用的画面:

视频里,装饰项目部的副部长在解说,画面一转,电脑上就有他的作品:

另外,这位博主称,遭遇盗图的还不止他一家:

这位博主最后表示,看到自己画的大熊猫被大家喜爱,心情非常复杂。

图片来源:微博@雪娃娃童画

观察者网就此事在微博联系了@成都地铁 和@成都地铁运营 ,目前还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肖晟仕
成都 地铁 熊猫 侵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