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鱼下藏毒品1.1吨!海关查获近年最大毒品走私案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22 16:57

打开集装箱,拆开纸箱,搬开一层冻鱼,下面四块包裹严实的不明物体映入眼帘。

(本文图片均来自视频截图)

据澎湃新闻6月22日报道,2016年11月,上海海关检查一艘载有马鲛鱼的远洋货轮时,缴获了这样的可卡因1.1吨。

为能将这一跨境毒品走私团伙一网打尽,由公安部禁毒局、海关总署缉私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海关缉私局派员组成的缉毒工作组与境外警方开展了合作。

目前,该案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他3名团伙成员已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这是中国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可卡因走私案。

搬开冻鱼,下面摆放四块不明物体

2016年11月4日,根据中美两国海关合作,上海洋山海关对一批申报品名为“太平洋马鲛鱼冻品”的集装箱货物实施查验。

这批冻鱼重约20吨,为国际中转货物。集装箱从南美装船出港,经上海洋山深水港中转至柬埔寨。为了防止冻鱼在查验过程中解冻变质,海关查验在冷链仓库中进行,量大、低温加上浓重的鱼腥味,都增加了海关关员的查验难度。

海关关员一一打开每箱冻鱼查验,开始近20分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此时有眼尖的关员突然察觉到,部分纸箱上缠有一道透明封箱带,而其他大部分纸箱都没有。

经验丰富的关员推测,这很可能是他们要找的“问题纸箱”。果然,拆开这些有透明封箱带的纸箱,拿开上层马鲛鱼,箱底整齐摆放着四块包裹严实的不明物体。经过一整夜的查验清点,共查获类似的“问题纸箱”276箱,夹藏可疑块状物共1102块,每块重约1公斤。关员对其进行了毒品现场快速检测,结果呈可卡因阳性反应。

鉴于案情重大,上海海关联系上海市公安局联合侦办。上海市公安局派员对涉案可疑物进行取样化验,经检测,扣押的1.1吨可疑物品全部为高纯度毒品可卡因。

跨国合作追捕运毒团伙

与此同时,上海海关缉私局的侦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中。调查结果显示,根据船公司的计划,藏毒集装箱在上海洋山港卸货后等待中转,将于2016年11月14日装上“东京塔”号货轮,预计于8天后抵达目的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为了顺藤摸瓜抓获毒贩,海关缉私警察将取出毒品后的藏毒纸箱进行了复原包装放回原位,并对集装箱进行了原码加封,让集装箱按照原计划装船出港。

当年11月16日,涉案集装箱装上“东京塔”号货轮从上海洋山港出发。在国家禁毒委的统一部署下,一支由公安部禁毒局、海关总署缉私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海关缉私局派员组成的缉毒工作组,于11月23日紧急赶赴柬埔寨开展跨境控制下交付行动与执法合作。

11月24日下午,“东京塔”号货轮抵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根据调查显示,涉案集装箱海运提单上接货方手机号登记人为越南籍公民,24日当天该手机第一次开机,暂时没有通话记录。

次日凌晨1时,柬方确认涉案集装箱已卸港,当天下午由柬埔寨一家代理公司完成清关手续。11月26日晚,涉案集装箱离开西哈努克港,沿柬埔寨国家公路被运往首都金边。柬方同时展开秘密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

在中柬双方的密切配合下,该案接货人被成功抓获。经审讯调查发现,该名越南籍犯罪嫌疑人为涉案货运代理公司经理,该团伙共有4名成员,其中加拿大籍越南裔2名、越南籍2名。

对贩毒运输团伙的其余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目前柬埔寨与越南已展开警方执法合作,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等措施进行追捕。

上海海关表示,此次查获重大集装箱藏毒走私案并参与跨境缉毒执法合作,是上海海关立足海关监管现场,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积极构筑覆盖行邮、旅检、货运渠道的立体缉毒防线,实施精准打击取得的重要战果之一。 2016年6月以来,上海海关一年内查获毒品走私案件34起,累计缴获毒品2.16吨,毒品量为上年度同期9.8倍,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同比增加35.71%。

(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何书睿
毒品 贩卖毒品 走私 海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