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一家三口获救:半夜为儿子换尿布逃过一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7:10

今天(24日)6时发生的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事件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据@央视新闻 消息:

习近平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救援人员救出一家三口,包括一个月大婴儿

24日中午12时20分,记者从茂县宣传部获悉,目前已救出一家三口,正在该医院进行救助。下图为被救出的男子。

图片来源:茂县人民医院

下图为被救出的女子:

图片来源:茂县人民医院

下图为熟睡中的满月婴儿:

图片来源:茂县人民医院

也是因母亲在半夜为娃娃换尿不湿,这一家三口才躲过一劫。据成都商报消息:

孩子的母亲肖艳春回忆,大约早上5点多接近6点,刚出生1个月多的儿子突然哭闹起来,她便起床给儿子换尿布。

尿布刚换好,肖艳春准备躺下继续睡觉,突然听到门外“呼呼呼”地响,地动山摇,她以为地震来了,抱起娃娃准备往外跑。此时,只见石头、水、泥巴一个劲地往屋里灌,逐渐地吞噬者她和丈夫的身体。顾不上那么多,肖艳春还是抱着娃娃拼命地往外爬,终于从屋子里爬了出来,逃到安全地带。在肖艳春身后,整个村子都被掩埋了。

茂县山体垮塌已造成141人失联

据@四川日报 消息,24日中午12时许,四川省人民政府阿坝州茂县山体垮塌事件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

初步统计,(该事件)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茂县干部:整个村庄只看得到一栋房子

据@四川日报 报道,茂县松坪沟乡乡干部李元军讲述了第一时间所见的景象。早上5点40分左右,在松坪沟乡家里睡觉的李元军,被村民敲门叫醒,“垮方了,垮方了!”李元军翻身爬起来,套了件衣服就往现场冲,一路小跑,大约在2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李元军说,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平时村里高高低低坐落有30多栋房子,而现在只剩下了一栋房子还能看见房顶,其余都被掩埋。

灾后景象(来源:四川日报)

灾前景象(来源:四川日报

图左为山体垮塌前,图右为垮塌后

请社会车辆尽量避行高速公路,留出生命通道

阿坝公安交警提醒: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通过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绕行。

四川省交管部门紧急通知:现在成灌高速,由于茂县自然灾害的原因全线关闭,以确保救灾车辆能顺利通行。请广大市民不要继续往成灌高速方向行驶,为救灾争取宝贵的时间。

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目前,都汶、成灌、绕城高速已经开启抢险应急绿色救援通道,对救援车辆实施免费通行。

记者前方发来的照片显示,通往成灌高速的道路为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留出了绿色通道:

每经记者 张建摄

目前都汶高速已封闭,仅救援车辆通行:

每经记者 张建摄

映秀北隧道,四辆地震救援车赶赴茂县救灾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摄

现场救灾依然在紧张进行

据川报观察,现场发现了生命迹象!救援人员正全力搬开巨石!

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支队茂县中队中队长王用波介绍:

刚才听到一位女性呼喊,有十几名战士听到了呼喊声,向她继续提问,她已经不能再详细回答,只能用石头敲击的方式进行回应。这位女性的具体位置已经锁定,从目前的条件来看,还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能够看到具体情况。

以下是茂县宣传部提供的现场救援图片:

正如@四川日报 评论所言:

灾难面前,排除万难抢救生命是第一位的。灾难发生之后存在一个“黄金72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内,灾民生的存活率极高。每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都可以给伤者透气和生命的机会,让我们再一次凝心聚力,排除一切干扰,和时间赛跑,和死神竞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川报观察、四川日报、成都商报、每经网)

责任编辑:赵可心
四川 幸存 山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