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假“神医”刘洪斌不具中医医师资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2017-06-24 18:55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4日报道,针对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的“虚假医疗广告”事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天表示,虚假广告“表演者”刘洪斌不具有中医医师资格,冒用“中医药专家”名义,下一步将严格规范各地中医医疗广告的审批和监督。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回应中表示,虚假医药广告事件中的“刘洪斌”不具有中医医师资格,未在中医医疗机构任职,也不是所宣称的“苗医传人”,相关中医药社会团体中也不存在广告中提到的“中华中医协会”。“刘洪斌”相关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刘洪斌”目前代言的广告虽不涉及医疗活动,但其冒用“中医药专家”等名义,对中医药声誉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督促和指导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严格进行中医医疗广告审批,配合协助有关主管部门监督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聘请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和知识普及活动。

【阅读延伸】

近年,“刘洪斌”(有时为刘洪滨、刘洪彬)的名号曾在多个地方台的“养生”节目中频繁出现。她的身份非常多变:“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北大专家”、“高级营养师”……电视节目中,她一会儿是苗药的传人,一会儿又是藏药的继承者。

据红星新闻报道,5月28日,一桩不愉快的事激怒了吉林长春网友@验氛。

原来,她的父亲是“三高”患者。一日,在看到电视中播放的“刘洪斌”蒙药心脑方广告后,@验氛的母亲便拨打屏幕上的电话为老伴订购了一个疗程的药——3480元。

▲那则广告中的蒙药专家“刘洪斌”   图据网络

不过,当药寄来后,@验氛的父亲坚决不要,只能退货,“他就是个倔强的老头儿。”

销售方面一位自称姓马的主任与老人对接,当得知对方要退货后,“马主任”瞬间变了脸,“一顿臭骂”。本以为此事就此结束,但谁知,几分钟后,电话再次打来,对方仍是辱骂,“此后几天也是。”

▲网友@验氛家人被多番电话骚扰受访者供图(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今天(6月21日)下午,通过@验氛,红星新闻以买药者的身份联系到了这位马主任。马主任承认了自己在销售蒙药心脑方,但他称“我其实姓刘”。

刘姓负责人称,“视频是广告公司做的。”然后他对红星新闻称:“刘洪斌去过很多地方,那些名号都是假的。对方说啥就是啥。”

蒙药”公司

没有“蒙药心脑方”的说法

不认识“刘洪斌”

这位刘姓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蒙药心脑方是他家祖传的药方,授权给阜新蒙药有限公司生产。

而阜新蒙药有限公司方面则向红星新闻介绍,“我们是生产企业,(电视台)的视频广告不是我们公司做的,是经销商在做。而且,我们也不知道刘洪斌这个人。”制药公司工作人员称,其公司没有蒙药心脑方的说法,也不认识“刘洪斌”

责任编辑:唐艳飞
医药 广告 商业广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