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山体垮塌现场搜救民兵:我亲戚一大半在这里

来源:中新网

2017-06-25 09:11

据中新网25日报道,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在山谷里的石堆上作业,与黑色的滑坡体相比,原本庞大的机械设备远远望去竟小如蝼蚁。这是中新社记者进入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现场时,首先看到的景象。

6月24日凌晨5时45分,被一场夜雨淋透的山体突然垮塌,形成泥石流,将新磨村62户120余位村民完全掩埋。

四川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刘赋德现在现场的整个施救,我们调集了116辆救援车辆,将近640多人,到达现场以后大家看到,这个灾害面非常得大,而且这个厚度,岩坡越来越厚,这样呢给我们的搜救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我们把救援力量分成了50多个救援小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比如雷达和蛇眼,以及音视频探测仪进行探测。

救援人员他们分成三至五人一组的小队,手持生命探测仪在石块中反复搜寻。为了将探测仪伸得更深些,他们常常需要跪、趴在石堆上。

截至当日18时,救援人员共挖出了5具遇难者遗体,刘赋德根据多年的经验也对救援作出了初步判断。

四川省消防总队总队长 刘赋德:到现在目前特别这个深层次的,比较少,就是我们一开始想,研判考虑河边这个地方,可能它的覆盖层比较浅,可能沿河而居住的群众比较好搜寻,但是到目前都没有发现,到目前我们只救出了5具尸体。

距记者二十多米远的废墟高处,十几位民兵站在石块上,仰面观察垮塌后的山体。五分钟后,记者走到了最近的民兵身旁。

采访中,这位30岁的汉子突然红了眼眶。随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姨娘、姐姐、哥哥等十几位亲人都在土石之下。

当地民兵 吴昌举:我第一时间到这里,我妈她的全部亲戚在这里,我亲戚一大半在这里,真的。?十多位呀。这是一个平的,那方是个老寨子,它是各家各户的,只有这里有几家是新的,那里是老寨子。(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了,你早晨来到这当时是什么感受?)我心里很难受,真的,我听到电话的时候,根本就不相信这个事实。

视频截图

虽然村子已消失,但挖出村民遗体的地方还是能看到生活痕迹。一辆三轮车被压扁,一间房子成为瓦砾,混凝土碎块中的钢筋扭曲成蛛网,一旁还有人们曾经穿过的衣服。

记者魏尧 段正阳四川茂县报道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四川 灾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