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垮塌位置发生位移 可能发生二次滑坡所有救援人员撤离

来源:新华网等

2017-06-26 13:09

据新华社26日报道,四川省安监局消息,26日11时10分左右,在茂县山体高位垮塌救援现场,安监救援队伍的边坡雷达设备监测出垮塌位置发生位移和变形,极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所有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按照要求紧急撤离现场。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现场 图片来自新华社

6月24日6时,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100余人被掩埋。该县已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

24日20点20分,现场上方山顶二次崩塌,所有人员避退。几分钟后,崩塌停止,马上开始救援。

据央视网报道,截至25日下午2点,灾害造成10人遇难,93人失联。失联人员的身份已经确认。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微博@中国之声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微博@中国之声

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国务院要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查清垮塌原因,妥为善后处置。国家减灾委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

据央广网26日报道,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24日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指导“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微博@中国之声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微博@中国之声

6月24日,武警黄金部队调动214名兵力参与抢险救援,先遣组7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同时,抽调地质、水文和测量等专业人员以及飞控小分队共计79人,组成应急救援分队,携带救援装备84台套,无人机2台,三维激光扫描仪1台,测量仪器2台,前往灾区开展地灾排查工作。

武警警水电部队投入580名兵力、183台大型救援装备在核心区展开人员搜救、道路抢通和河道疏通等任务。截止25日晚19时,该部累计抢修道路1000米、搜寻探测2300平方米、翻挖石渣11000立方米,截止25日,现场专业救援队伍有2500多人,他们正展开全覆盖搜索。记者从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由于现场情况复杂,局部山体滑坡仍时有发生,给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成都商报客户端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现场 图片来自成都商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