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斑马线“车不让人” 成都278名司机罚50元记3分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6-27 09:46

“在斑马线上,司机前后绕行都不算,停车才是避让行人的唯一标准。”6月26日,四川成都交警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专项整治。当天,就有278名违法司机被抓现行,部分违法行为还被交警部门进行网络曝光。 

交警执法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中,有超九成的人对这样的整治点赞支持。同时,也有人提醒,行人也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的安全。成都交警提醒,除了现场执法外,还将通过天网“逗硬”抓拍。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将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现场整治/不礼让行人 11名司机被查处

6月26日上午10点,成都市二环路与逸都路交叉口,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在此展开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  

5分钟后,一辆面包车从逸都路左转行至斑马线前,眼见着绿灯亮起,有行人从斑马线前通过,车子并没有停下避让,而是打算从行人前面绕行,被民警当场拦下。“以前不清楚有让行的规定。”司机秦先生说,一般直行过斑马线时会礼让,但转弯时就完全忘记了。  

上午10点38分左右,一辆银色小轿车趁着行人过斑马线间隙,试图快速从中间通过,一辆蓝色小轿车也紧随其后。“我知道有这规定,一时没注意。”司机杨先生表示懊悔,“是我错了,而且还带坏了后面的司机。”  

从当天上午10点到11点,在一个小时里,11名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被查处,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但其间,也有部分司机表示不理解,“我绕到行人前面了,离他有5米远。”

6月26日,成都滨江东路一处无红绿灯的过街斑马线,行人让过机动车后才能过街

记者观察/母女经过斑马线遭汽车三次抢道

26日中午12点半,记者走访了滨江东路和天仙桥南街交汇的三岔路口。这里路宽10多米,斑马线上绿灯亮起时,3个方向的转弯车辆均可通过。  

据记者观察,在一次100秒的绿灯期间,有16个行人通过斑马线,但是大部分车辆未避让行人。“即便是绿灯,也要注意左右拐弯来的车。”记者看到,罗女士牵着8岁女儿通过这条斑马线时,前后三次被车辆抢道通过,“平时也有司机会主动礼让,但还有不少司机不仅抢道,还会鸣笛催促。”  

罗女士说,平时过斑马线时,都得小心观察、走走停停。“确实需要法律规范驾驶者的行为,帮助他们提高素质”。  

司机李先生说,他从最近的新闻里也听说了要严格整治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在驾校学习的时候就知道,车子在行至斑马线前,就要减速、停车,对行人礼让。”

民警提醒/一天查处278起 请务必停车避让

截至6月26日下午5点,成都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交通违法278起。同时,成都交警还在官网上对部分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而对于部分司机的不理解,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吴晓乔也现场重申违规行为的认定标准:一是当斑马线上无行人通过,车辆未减速慢性;二是当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车辆没有停车让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民警将对上述驾驶者处以50元罚款,并记3分。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司机认为自己在斑马线上绕过了行人,就算让行了。但是无论你从前面还是后面绕,都不算。让行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停车。”吴晓乔说。  

此外,他还提醒广大行人,在通过灯控路口时,一定要按照指示行进,“红灯的时候坚决要停下”;当路口没有灯控时,行人也要先确认进出路口车辆的动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通过路口,“行人闯红灯也会受到处罚,标准是处以10元到30元的罚金。”

网友评论/驾驶者须礼让 行人也应遵则

记者走访了解,绝大多数市民认为成都市此次整治很有必要,不少网友为此点赞:  

@闲云野鹤:早该这样了!这其实是一个开车人的基本素养。  

@如果爱:整治非常好。有时感觉过马路都怕……  

@何盼盼:国内一些城市早就开始实行了,司机让行人,行人也会快速行走,让司机通过,这是一个城市素质的体现。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担心,这会助长行人随意过马路:  @请耐心等待:那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怎么算?  

@佤部落:希望过马路的人不要耍手机,多注意,走路要快。  

@万维纲:行人闯红灯可能会更肆无忌惮了,希望可以跟进相关处罚。对此,民警吴晓乔解释,行人闯红灯也会被处以10元到30元的罚款。“在斑马线上,行人具有优先路权,车辆必须让行。”他说,“行人违规,执法部门会管,但司机并不能因此就不避让。”

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首批曝光名单

出租车

川ATX156、川ATJ632、川ATY259、川ATR795、川ATQ767、川ATV116、川ATY310、川ATT670、川ATU252。  

公交车

川AA8519。  

社会车辆

川A3B4H5、川AZ7X35、川A32LK2、川A790YK、川A9Z10G、川A60MT8、川AB2T92、川AQ932L、川A10K79、川A905NH、川A295CS、川A8W157、川A81EE3、川A0R39S、川A349DD、川AS372K、川A75F9L、川AGN727、川A668E3、川A2T2L5、川AU2G57、川A859AF、川A2V6X8、川AX3812、川A5V78H、川A723NV、川A8B2U2、川AT1483、川A312KV、川Z2N939、川A36MV2、川A1M7Z9、川A4XV18、川FW8683、川AR0794、川A0J9E2、川A4XN38、川AE103T、川A726U0、川A2M5T3、川A36FY8、川A7F35L、川AY08H4、川Y88188、川A0AL06、川A1JQ75、川A67S0S、川A52P29、川AX825R、川A106B9、川AN0D35、川AZ4J32、川A9AS02。

封面新闻 曹菲 杨力 刘陈平

责任编辑:肖晟仕
交通 斑马线 行人 处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