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社会进步指数公布,中国被排在第83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6-28 10:02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几乎是毫无意外的,4 个北欧国家是全球“社会进步”指数最高的国家,也就是说它们在满足公民需求、生活质量和潜力发展等方面做得最好

NGO 组织 Social Progress Imperative (以下简称 SPI)从 2014 年起,每年会计算全球大多数国家(可以获取数据的国家)的社会进步指数。

它提出了三大层面:一是基础生存必需品(食品、住所和安全程度);二是良好生活的条件(基础教育、获得信息的途径、健康和医疗、环境可持续的程度);第三个维度涉及个人公平地追求自己目标或实现潜能的可能(包括个人权利、个人自由和选择、社会的包容和容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一共 50 个具体衡量指标。

SPI 从联合国、盖洛普以及一些 NGO 的项目比如全球学生评测项目、透明度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获取数据,再制作排名。SPI 位于美国,指导委员会包括哈佛商学院教授 Michael Porter 和《经济学人》杂志的编辑 Matthew Bishop 等。

这个指数有什么用?到了 21 世纪,经济学家们发现无法仅用 GDP 来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程度。那些最富裕的国家不一定是最幸福最公平或者个人最自由的国家。

SPI 的经济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规律:GDP 收入较低的国家,GDP 的增长能有效地带来社会进步指数的快速增长(比如说把 GDP 花在培育医疗人员、环境和教育等基础设施上);但是对于中等收入国家或者高收入国家来说,GDP 对社会进步指数的提升并不大。

2017 年社会进步程度第一梯队的国家

今年,4 个北欧国家排在榜首:依次是丹麦、芬兰、冰岛和挪威。当然了,北欧国家一直被视作高福利高幸福感的“社会”。不过在前几年的社会进步指数的排名中,它们还没有占据前 4 名。比如 2014 年的第一名是新西兰;去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

芬兰 图片来源:cntraveller

SPI 的 CEO Michael Green 指出即便是排名第一的丹麦也有可以改进之处:它需要减少辍学男生的数量,增加宗教宽容度等等。

美国排在第 18 位,得分 86.43。它比去年上升了一个名次,不过依然属于第二梯队。

它在“包容性”和“健康医疗”上排名较后。SPI 指出从 2014 年起,美国在种族、地域和性取向方面的歧视在增加。Michael Green 提到美国“表现平平”:除了包容和宽容程度之外,安全性不够,辍学率较高,平均寿命有所减少——这些都是美国遇到的问题。

中国排名第 83(分数 63.72),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名次。在金砖四国中仅优于印度,落后于巴西和俄罗斯。

中国被 SPI 放到了 underperform 的一组,这说明相比于 GDP 的发展水平,社会进步的程度其实是不及预期的。中国在营养、基础医疗、获取知识的途径(Access to Basic Knowledge)这三点上得分都超过了 90,位于世界最高水平之列。不过,中国的个人权利一项指标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这样的国家水平相当,高于伊朗,在名单的底部。

值得指出的是,全球平均的人权指数下降了 1 个点,这是 SPI 测量的众多指标中唯一下滑的。这意味着在个人权利上“倒车”的国家超过了进步的国家。

抛开这一点不谈,世界还是在进步的:Michael Green 称自 2014 年开始公布社会进步指数以来,全球的平均得分从 63.19 增长到了 64.85。因为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全球在获取信息上有了进步了。人们在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上也有所改善。

2014~2017 年进步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尼日利亚和尼泊尔;发达国家进步最大的是挪威、西班牙和日本。

责任编辑:肖晟仕
北欧 人权 NG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