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向飞机投硬币 盘点那些奇葩的投硬币方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8 17:15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昨天,一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里扔了一把硬币,致使飞机延误。

而扔硬币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为了祈求飞行平安……

话说,这些年中国人扔过硬币的奇葩地方,还真不少。

像洛阳博物馆的北魏石棺啦;

图片来源:网络

成都宽窄巷子记忆四川馆的观光水池啦;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郑州动物园里的泰国巨龟啦……

图片来源:网络

所有并非祈福的地方,都被莫名其妙地扔进了人民币,还有更神奇的:

雷峰塔塔基:贿赂法海放了白娘子?

图片来源:网络

上海动物园鳄鱼展览池:祈求“鳄运”?

图片来源:新民网

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骨架展柜:求恐龙复活?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石不该

明十三陵的万历帝宝座:谢主隆恩~

图片来源:网络

鲁迅家的咸菜缸:大小是个缸,扔吧!

图片来源:网络

最厉害的是,连厕所都可以祈福了。

福州三中一男厕,每到期中考或期末考,就会出现大量硬币,甚至还有百元大钞。

图片来源:海都网

在厕所祈求考试不挂科?

据说最开始是一个男生上厕所时不小心掉了一枚硬币,从此画风跑偏。

还有一些扔硬币的地方,引发了巨大争议。

西安改造公园勇士纪念碑变成了“积德行善箱”;

图片来源:中青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水池变成了许愿池,在一大堆硬币中,惊现南京地铁单程票。

图片来源:腾讯

同样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万人坑遗址广场前的祭灵泉,也被扔满了硬币;还有人丧心病狂地去偷这些硬币……

而纪念馆为了阻止这种行为,在馆内到处设立“请勿向水中投硬币,捐款请投入捐款箱”的提示牌,还设立了捐款箱,但明显并没有什么用。

忽然发现了发家致富的新操作:挖个坑,坑口写上“幸运池”,再丢几枚硬币,第二天就能收获一池硬币了呢……

图片来源:网络

运气好的话,指不定还能搞到一张银行卡。

归元寺香炉前,惊现一张银行卡(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不过,所有这些令人窒息的操作,都在老太把硬币扔进飞机发动机的那一刻黯然失色。

毕竟人家只是奇葩了一点,老太这是要命啊……

那么,为什么中国人会那么热衷于往所有“坑”里扔硬币祈福呢?

扔硬币祈福,其实是一种“贿赂神仙”的行为,即通过向神灵进行供奉,换取神的馈赠和保护。

早在先秦时代,中国人就有将玉器通过火烧、土埋、投河等方式奉献给神灵的方式。

之后的历代帝王都会用类似方式祭祀天地,称为“金简玉牍”。

武则天曾在嵩山投了一块金简,这块金简在1982年被一位农民捡到,后来成为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图片来源:网络

民间的祭祀没有皇室那么土豪,但也会将牛羊丢到河里祭祀河神。

往风景名胜丢钱的做法,最晚是从唐代开始的。

唐代《朝野佥载》中记载,并州有一个妬(dù)女泉,泉水澄澈千尺,“祭者投钱及羊骨,皎然皆见”,即往泉水里扔钱祈福。

由于宗教热情高涨,佛教信徒甚至会直接将财物撒到得道高僧的身上。

唐代《续高僧传》卷三十一记载,宝岩和尚在“俗讲”时,信众拼命往他身边丢财物,“士女观听,掷钱如雨”。

这种通过扔财物而获得心理安慰的做法,一直延续了下来。

其实,不止中国,全世界的人都有扔硬币许愿的做法,世界上最有名的许愿池当属罗马的Trevi喷泉,成千上万的游客背对着喷泉扔硬币祈求姻缘。

图片来源:网络

虽说全世界都在扔硬币许愿祈福,但不分场合乱扔硬币的行为,还是不可取,不仅会给景区管理带来麻烦,还会危及动物甚至人的生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上海 发动机 硬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