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打针变甜、螃蟹注胶增重?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现场实验击破谣言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6-30 11:03

“水果掉色靠漂染、西瓜打针变甜、螃蟹注胶增重、胶粘碎肉变有毒牛排.......”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谣言小视频在朋友圈疯传,令大批农户、养殖户无辜遭受重大损失。

那么,像“水果染色”、“西瓜打药”这种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新闻”,究竟是对中国食品安全“糟糕”现状的深度揭示?还是毫无科学依据的食品安全谣言?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在今年食安周的主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展内,专设“科学实验”展位,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和他带领的专家团队,亲自操作、演示简单、明了的科学小实验,击碎疯狂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

院士现场主持“水果染色”实验  击破谣言

在食安周“科学实验”展台上,陈君石院士拿着装有杨梅汁、樱桃,以及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杯子,往里面加入碱,原本深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颜色。

“社会上广泛流传某些蔬菜水果是被染色的,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不仅有颜色,它还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一类物质。我也借此向大家说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食品的误解,这些误解造成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陈君石特别强调,食品安全谣言不仅对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误导了消费者的心理,影响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的信任度。

陈君石院士讲解中

随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研究员阮光锋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西瓜打针”“螃蟹打针”“脂肪乳化”等生动的小实验,揭示水和颜色根本难以进入西瓜和螃蟹,而进水的西瓜很快就会烂掉,打针的螃蟹也活不过一个小时。

食品谣言集中爆发 商家维权难度大

早在2008年,网上就传言“柑橘生蛆”,造成四川、湖北等地果农数以亿计的巨大损失。

“食品谣言爆发是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在接受封面新闻(thecover.cn)采访时指出,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食品谣言的传播形式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与进俱进”,比如去年把“调理牛排”说成“有毒胶水胶水拼碎肉”,不仅是图文,还以短视频的形式疯狂扩散,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对生鲜产业和生鲜电商平台造成巨大打击。

一位曾协助多个电商维权的资深律师指出,被谣言影响后,“周期长、认定难、赔偿低、执行难”已成为众多品牌和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而像生鲜这类靠品牌信誉生存的快销行业,更是陷入“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尴尬境地。

一项针对网店商家的调查显示,在应对谣言攻击时,近半数商家会选择“不作回应,怕越描越黑,让谣言风波随时间平息”,也有不少会诉诸法律途径,但“举证维权难度大”。即使诉讼,品牌损失千万,造谣者的赔偿额通常不超过10万元。

陈君石院士破解谣言

“对于谣言的治理,一方面要依法加大对谣言源头的打击,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更多人投入科普工作中来,逐步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罗云波表示。

封面新闻记者 许雯

责任编辑:肖晟仕
网络谣言 院士 实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