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回应“女士车厢男多女少”:优先不等于专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03 10:45

据北京青年报7月3日报道,近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首次尝试女士优先车厢,但新规实施后不久就面临尴尬,乘客普遍反映,“女士优先车厢”内,男士人数反而多于女性。

深圳地铁的女士优先车厢(图 北青报)


深圳地铁的女士优先车厢站台(北青报)

女士车厢38位乘客中女性仅12人

近日,深圳地铁的一大变化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热议,6月26日,深圳地铁1、3、4、5号共4条地铁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据了解,这是国内地铁对女士优先车厢的首次尝试。

据深圳地铁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将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上的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车厢设为女士优先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

与普通车厢略有不同,女士优先车厢外的站台屏蔽门以及车厢内门楣处均贴有粉红色的标识。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女士优先车厢内女士并未优先。

6月29日下午6点半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深圳地铁5号线民治站一列地铁上,女士优先车厢内的38名乘客中,男性占26人,女乘客仅12人。恰值晚高峰时期,一些乘客较多的地铁站站台上,最终挤不上女性优先车厢的往往也都是女性乘客。

事实上,在开始运营后的一周内,女士优先车厢经常被发现塞满了大量的男性乘客。据北青报记者观察,虽然站台的屏蔽门上都贴有女士优先车厢的标识,但由于高峰时期候车乘客较多,很容易阻挡视线,稍不留神就会错过该标识,而除此之外,车站内也并无其他明显告示或者提醒。

女士优先车厢遭多重质疑

在被爆出女性车厢中男性多于女性之前,深圳地铁的这次尝试就曾遭遇质疑。

在女性优先车厢投入使用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该车厢投入使用后将有效减少地铁上性骚扰事件的发生。报道中提到,“民调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其中21.6%的人认为地铁性骚扰多发。在现有的交通条件下,乘客间产生碰撞在所难免,而过多的肢体碰撞总让乘客感觉尴尬。”

但这一说法很快引发争论。有网友指出,解决性骚扰的根本办法是加强惩罚措施,而不是将女性与男性隔离开来。还有人担心,设立女性优先车厢后将影响地铁的整体运载效率,反而造成不便。

而在爆出女性优先车厢内男性远多于女性后,很多人又对女性优先车厢的实际效果提出了质疑。一名男性乘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上车时并没有发现所在车厢是女性优先车厢,“大家都是上了车才发现有这么一个变化。”多名女乘客也表示,高峰期间乘坐地铁时,根本来不及看站台标识,即使后来通过广播听到有女性优先车厢,但一看到这两个车厢里男性比女性还多,也就没有了专门去这两个车厢的打算。

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纷纷提出疑问:女性优先车厢能够保证女性优先吗?男性登上这两节车厢是否会面临处罚或者劝导?

深圳地铁回应:优先不等于专用

针对大家的各种质疑,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深圳地铁集团。据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尝试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是源于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在《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中,苏忠阳建议,在地铁列车中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母婴、孕妇)、“男性专用车厢”(老弱病残)、混合车厢,让女性可以更加安心地乘车。今年6月,该提案先后被深圳地铁和广州地铁采用,两地目前均已在部分线路上设立女性优先车厢。

深圳地铁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女性优先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的强制措施,此举也并非是为了排斥男性,减少性骚扰事件,而是为了培养尊重女性的社会氛围,倡导进一步关爱女性,进一步提高深圳的社会文明程度。

工作人员解释说,所谓女性优先车厢并不是指女性专用车厢。事实上,为了不影响地铁的运载率,在高峰时段,站台引导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其他车厢人都很多,就这两个车厢人比较少,就会引导男性乘客在这两个车厢站台前候车。”

据他介绍,之所以选择1、3、4、5号线试点女性优先车厢,是因为在对已开通的8条线路进行客运量、满载率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后,这4条线路的情况更贴近女性乘客的出行需求。目前,地铁公司已通过站内广播、导向标识、车站告示等方式对乘客进行宣传引导。(记者 孔令晗)

责任编辑:程北墨
深圳 地铁 女性 优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