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西藏56年来首次观测到龙卷风

来源:东方卫视

2017-07-04 08:55

东方卫视7月3日报道,7月1日下午6时许,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境内出现龙卷风壮观场景,不少游客和当地群众都目睹到了这一奇观,并且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

据现场目击者称,只见当时天空阴暗,乌云密布,天空突然出现一道漏斗形状的云柱体,一边旋转,一边移动,景象十分壮观,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10分钟。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主任杜军分析说,当雄县城出现的龙卷风,实际上是陆地龙卷风,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这是西藏自1961年有气象观测以来,第一次观测到陆地龙卷风现象。2007年5月26日,那曲与当雄之间,也曾出现过龙卷风,但属于尘卷风。

杜军表示,近期以来,西藏对流天气出现的频率、次数较多,大气中能量明显增强,这可能是出现陆地龙卷风的气象原因。

拉萨市当雄县气象局局长尼玛告诉记者,当雄出现陆地龙卷风后,在群众中引发了极大关注。由于缺乏科学认识,一些人误以为天空中出现了所谓的“龙吸水”现象。目前,已经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等多种渠道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解疑释惑。

据了解,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在水面上就是“龙吸水”、在陆地上就是陆地龙卷风。这种现象,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此次当雄境内的陆地龙卷风未对当地的地面交通以及人身财产安全等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周远方
西藏 龙卷风 极端天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