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网游的不止小学生 “入魔”贪官大肆受贿充值千万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

2017-07-04 11:26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消息,近日,以手游《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网游陷入舆论漩涡。看法APP·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沉迷于游戏的不仅仅有小学生,还有一些贪官——他们不惜挪用公款、索贿、贪污来获取赃款购买游戏装备。有的官员家境殷实,每年零花钱就有300多万,还是大肆索贿,竟然充值1500万,最终身陷囹圄。

云南住建厅原副厅长陈锡诚受审

多人上班时玩游戏被处理近日,网传一则视频,显示衡水市武强县公安局巡警队员在办公室用手机玩游戏。

6月23日,衡水市公安局回应称,视频中的人员为新招募的辅警,在岗前培训间隙秀了一把手游。为此,县公安局局长被令作出深刻检查、通报批评,带班中队长被免职。

看法APP·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玩游戏的情况并不鲜见,时常见诸于作风问题通报中。

网曝辅警玩手游

比如2015年3月,记者暗访时发现,甘肃会宁县交通局副局长在上班期间看色情片,同时在其电脑屏幕下方还显示有未关闭的纸牌游戏。后来,此人被停职检查。

再早一些,2014年接连曝出多起上班时间玩网游的事件:12月,池州34名公务员被通报批评,上班时玩游戏逛淘宝;11月,东营7公务员上班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票被谈话;9月,武汉一公务员上班玩游戏,与暗访组抢鼠标强关电脑;7月,宁德公务员上班玩游戏 被发现后抱走电脑换硬盘……

对此,人民网曾评论指出,这不仅是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更重要的是决策部门要适时启动干部精简工作,下决心裁汰冗员,彻底根绝人浮于事的积弊。唯有让每个人都真正满负荷工作,才能彻底解决作风问题,还社会以清风正气,还群众以服务热情。

如果说针对上述在办公室玩游戏的情况,需要加强问责和处分的话,那么还有一些沉迷网游的官员则是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甚至利用手中权力谋利,必须用法律的手段予以严惩。

2015年9月,广东省纪委披露了清远最年轻副局长冯清华的违纪违法事实,称1977年出生的他家境殷实,2011年就被提拔为县住建局副局长。谁知,背后的他却是个网络游戏迷,不惜“一掷千金”,用其部分受贿所得购买网游装备。

有一次,他收到商人曹某送给他的5000元红包后,立即全部投入网游中购买装备。为了追求更好游戏效果,2011年中秋期间,他两次收受曹某红包共15000元后,马上购买了价值共16000元的高配置电脑主机和显示器。通报显示,2004年至2014年间,他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曹某等多名工程承建商和供应商贿送的40多万元。2014年10月16日,此人因犯受贿罪,获刑5年 9个月。

奇葩科长丁某

看法APP·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因沉迷于网游而无法自拔,甚至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的官员,并非全部出自贫困之家,相反却有不少像冯清华一样的小康之家子弟,或者“富二代”。

在这方面,江苏常州的“奇葩科长”就是最明显的典型。常州武进区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科原科长丁某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家境十分优越,一段时间,父亲每年给予的零花钱多达200万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4年时间里,利用发放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等权力,贪污、索贿敛财690余万元,最终一审获刑18年。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与丁某玩游戏走火入魔有直接关系。检察机关初步核查发现,在3年的时间里,丁某在一家知名网络游戏公司的消费竟高达1500万元,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办案人员说:“这还只是丁某与网游公司的官方交易记录显示的消费额度,私下里他与其他玩家交易的数额尚无法统计。”

检方调查发现,丁某还是网游世界的传奇人物,在这一知名网络游戏中,其曾两次获得年度决赛冠军。

因痴迷于网游,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打游戏,在家通宵打游戏是家常便饭,上午几乎不到办公室,下午也难得看到人影,很多工作都是打电话指派下属去做。甚至有一次半夜,一广告公司老板突然接到丁某电话,原来是丁某在家打游戏,因电卡欠费突然停电,让他去缴费。老板与之商量能否第二天去,丁某不答应,竟逼着对方半夜去柜员机操作缴纳了几千元的电费。

有的干部物质观、心态扭曲按说,像冯清华、丁某等,作为一个成年人,尤其是干部,陷入网游而无法自拔,着实令人惊诧。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办案人员认为,冯清华的问题在于扭曲的物质观。此人从小成长环境较好,优越的环境让他对物质生活十分挑剔。参加工作后继续过着与其身份极不匹配的高消费生活,最终只能大收红包礼金来支撑其生活开销,最终犯了受贿罪。

陈锡诚

看法APP·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官员总是给自己找各色各样的借口,比如云南住建厅原副厅长陈锡诚。

此人在副厅长的位置上待了15年,心理逐渐失衡,选择迷恋上电子游戏,常常连夜光顾偏僻小巷的游戏室,以此消磨漫漫长夜。加上迷恋上炒股,资金开始出现问题,便大肆他索贿。

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心态,陈锡诚认为是“只想逃避现实,麻痹自己”。最终,无论什么样的借口都没能挡住法律的制裁:此人后来一审获刑12年。他在忏悔时表示:“现在被查处其实对我是好事,如果再发展下去,以我手里的权力,肯定会滑向更深的深渊,到那个时候,恐怕就真的是典型的‘腐败样板’了。”

张莹 岳三猛

责任编辑:肖晟仕
受贿 贪污 游戏 电子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