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警方辟谣:“12岁女孩见网友后拿回100万”是假消息

来源: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

2017-07-05 23:00

7月5日,一则荒诞的“励志新闻”经过多个网络营销号的传播后刷爆了网络。网传“一名12岁女孩偷走家长1000元钱去见网友,回来后身上多了100万元”,并配有女孩和现金图片。

据人民网报道,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 今天中午辟谣称,这是假新闻。武汉警方介绍,段子里的照片是大连金州一12岁走失女孩;其次,所谓的100万现金的照片其实是上海警方缴获的现金。

以下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 《不能让它再转下去!这是今天最可恶的一条假新闻! 》

耿直哥先跟大家简单讲述一下这则“新闻”的主要内容以及传播过程。

首先,该“新闻”说的是某地一名12岁的女孩拿着1000元人民币离家出走见网友,却被一个身为某公司董事长的网友给了100万元…

而且,为了证明自己说的是“真事”,这个“新闻”中还给出了三张图片,一张是那个女孩的图片,一张是女孩和网友的“聊天记录”,还有一张是女孩家人退还那“100万”的“现场图”。

之后,这则开始被百度百家、腾讯微信和新浪微博上的多个营销账号开始疯狂传播,并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不少人都信以为真。


然而,这篇“励志新闻”中三张图却暴露了这起事件的真相!

首先,也是最令人愤怒的是,这个“新闻”中宣称的那名12岁的女主角的真实身份是生活在大连金州区的一名普普通通小学生,而且她是一名真的最近刚刚走失的孩子!

这个孩子于今年6月21日从学校走失失踪,并惊动了当地的警方和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大连本地的公众号也都集中报道过此事。

(此图中的马赛克系耿直哥所打)

幸运的是,耿直哥采访该救援队得知,目前孩子已经被找回,而她走失的原因也只是作业问题。

可网上的营销号却拿这么一个未成年女童编造“新闻”,还把女孩强加了一个与其本人完全无关的品行人设。说实话,耿直哥觉得这种无良的行为真的应该付出法律责任了。

那么其他两张图片呢?耿直哥调查发现,这两张图片也是被营销号从其他新闻报道扒下来拼接起来的。

其中那条聊天记录的图片,来自于《成都商报》2015年时报道过的一则“48岁大叔假扮少女骗人开房,盗窃他人钱财”的新闻。图片中描述的实际场景系作案嫌疑人与受害者互动的过程。

而那张所谓的少女家人退还100万的图,则来自于《新民晚报》2015年报道过的一则“犯罪团伙开200家假网站向国外卖假货”的新闻,图片中描述的实际场景是警方缴获的犯罪分子的赃款。


不过,正所谓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能将这三张根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图片硬生生地编成了一个低俗的“黄色新闻”,这其中除了营销号的责任,恐怕也与这些营销号服务的网络群体有关。

在其中一个已经道歉的营销号的微博下面,耿直哥就看到不少该营销号的粉丝在给他开脱,称大家都知道你说的是段子,没人当真。对,你们可以不当真。

但是,当这个鼓励小朋友“网恋”离家出走见网友、下面还一片羡慕评论的假新闻像童话一样在网络上病毒传播,心智发育不成熟的小朋友会不会相信?有人相信了、出事了,你们负责吗?

更不要说,这个假新闻的传播是建立在一个无辜12岁未成年人和她的家人的痛苦之上的,有没有想过对当事人的伤害?

如果,这背后确实存在一个营销目的,我必须强烈要求工商和公安执法部门介入!

(环球时报 耿直哥)

责任编辑:李中康
辟谣 湖北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