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创城神曲”火遍朋友圈 获海外友人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13 14:51

据中新网7月12日报道,“有没有一首走心的歌在嘴边流转,让我们再难也要拼搏……匆忙的时代偶尔也要等待,慢点礼让才最帅……别急别挤别急别挤别气……”一首名为《别急别挤别气》的歌曲用音乐表达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点点滴滴,近日火遍秦皇岛市民的朋友圈。这首歌创作完成后,收获了众多外国友人的赞扬,也获得秦皇岛市委书记点赞“这是秦皇岛范儿”。

46岁的张贤春是这首歌曲的创作者,他是秦皇岛市的一名公务员。从今年4月15日开始到6月28日,他和朋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这首歌曲以及MV的创作。

来自美国的友人对秦皇岛创城的祝福,背景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张贤春供图 摄

张贤春的家乡远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但他1996年就来到了秦皇岛,在这座城市生活了21年,他自称这座城市让他有种强烈的归属感。

张贤春说,近几年,秦皇岛变化尤为巨大,城市发展进入全新时期,但无论从城市的表面和内在,都和一座国际化的城市有所差距。同时,市民对生活品质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有强烈的愿望去改变这座城市,让它越来越国际化。“创城氛围席卷港城,我发现每个人都不是看客,我也应为创城出一份力,干一件轰轰烈烈的事。”谈起创作歌曲的初衷,张贤春这样说。

来自加拿大的友人对秦皇岛创城的祝福。张贤春供图 摄

张贤春表示,因为参与创城工作,他经常周末加班。在工作之余,他开设了一个公众号,经常写一些诗歌、散文,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写了多篇有关创城的文章。《创城是件走心的事儿》一文应运而生,既陈述了秦皇岛市政府的良苦用心,又代言了市民的感情诉求,仅一天就收获了“10万+”的点击量。

与此同时,秦皇岛的面貌也焕然一新,走在秦皇岛市的街头,公共场所秩序井然,街道违建消失不见,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社区的志愿者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更让张贤春欣慰地是,他的一些外国朋友从微信上每天都能看到他发出的有关秦皇岛创城的图片和文章,也对创城产生了兴趣。张贤春表示,这些外国友人甚至调侃道:“在国外,我们除了‘一带一路’,近一段时间,好像脑子里最热的词,就属秦皇岛创城了。”


来自巴基斯坦的友人对秦皇岛创城的祝福。张贤春供图 摄

张贤春将秦皇岛的风物人情讲给了外国朋友们听,也详细介绍了创城的具体工作,吸引了更多外国友人关注秦皇岛的目光。来自45个国家的外国朋友在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旁拍摄了78组图片,纷纷为秦皇岛创城表达祝福,为秦皇岛创城寄来了来自海外的“浪漫深情”。

随着秦皇岛创城工作的开展,张贤春心中的情感愈加浓烈,他想创作一首歌曲来表达心里的情感。“创建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是市民内心的改变,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市民可以记得有一首歌,或者几句歌词,甚至几个字,我就心满意足了。”张贤春说。

张贤春开始了他的创作过程,他写好歌词后,找来专业谱曲的朋友反复寻找想要的旋律,用他自己的话讲,这首歌的风格要像“秦皇岛胡同里吹来的海风”一样自由。耗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张贤春创作完成歌曲《别急别挤别气》,并拍摄了MV,这首歌曲火遍了秦皇岛市民的朋友圈,也火遍了该市的大街小巷。在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里,在街头的LED显示屏里,在小区楼宇电梯电视里,这首歌都“刷了屏”。

张贤春的歌曲《别急别挤别气》创作完成后,来自海外的朋友纷纷拨打电话送来祝福。他的新加坡朋友李文浩告诉他,从这首歌曲里,感觉到了中国人强大的自信心。

同时,《别急别挤别气》创作完成后,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网友“一花一世界”表示,这个神曲符合“爱秦皇岛”的定位,温暖了城市的人文。网友“舴艋”表示,这才是年轻音乐人的正确打开方式,多担负社会责任,多创造时尚又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在朋友圈的评论中,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也为这首歌点赞,称“这是秦皇岛范儿,也是爱秦皇岛的范儿”。

责任编辑:杨允卓
老外 河北 秦皇岛 神曲 国际友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