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80人欲将720只巴西龟放生 执法人员忙制止

来源:云南网

2017-07-15 09:55

据云南网7月12日报道,抚仙湖畔的澄江县海口镇热水塘出现4辆大客车和一溜小轿车,车上的人拿出720只乌龟,准备放进抚仙湖。澄江县抚仙湖管理局(以下简称“抚管局”)执法人员赶到后,阻止了这次放生。经了解,这些乌龟多是巴西龟,属于外来物种,如若放生到抚仙湖,可能会大量繁殖,进而影响到当地的水生生态环境。

差点被放进抚仙湖的巴西龟 抚仙湖管理局供图

当天上午11点半,抚管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举报:海口镇热水塘有人拉着乌龟来抚仙湖放生。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进行调查处理。

执法人员在现场一看,放生阵势颇大:参加放生的580人中大多来自昆明市宜良县,他们用车运来了720只巴西龟,想在热水塘举行放生仪式。执法人员向放生者宣讲了抚仙湖保护条例,并明确告知“放生非抚仙湖土著水生生物物种行为,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在耐心劝解下,放生者终于放弃了向抚仙湖放生乌龟的打算。

据执法人员介绍,抚仙湖保护条例明文规定不允许放生非土著水生生物。因此,他们希望借助媒体报道此事,使保护抚仙湖生态环境、不要盲目放生的观念深入人心,以避免今后再出现此类事件。


巴西龟被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被媒体冠以“生态杀手”之名,野外生存能力极强,会食用鱼、虾等水生生物的幼体。只要有合适的池塘、水域等,它都会繁殖,很多地方已经出现泛滥的情况。这种龟一旦在比较大的水域中生存下来,繁衍成群体后,将会对渔业生产带来巨大冲击,也会破坏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于文凯
云南 放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