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升学考试九成考生以台湾为反例 阅卷老师:看完也觉得台湾要完了

来源:海外网

2017-07-17 18:32

据海外网7月17日援引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2017年大学指考(类似于大陆的“高考”)已结束,负责阅卷的东华大学教授杨翠日前在脸书上发文表示,今年“国际人才流动”的论述题,有高达9成学生都以台湾为负面材料,甚至有人说“亡国危机就在眼前”。此文一出,马上引起网络热烈讨论。

台生备考示意图。(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杨翠表示,她参与阅卷将近750份,阅完走出大楼,感到精神疲惫,原因就在这道论述题。虽然题干并没要求谈台湾,却有9成考生都以台湾为反面材料,包含台湾“锁国”、故步自封、不愿开放自己、不知引进国际人才,导致竞争力降至最低点,从而诱使人才大量外流,人才不愿留在没希望的台湾,甚至有人说,“亡国危机“就在眼前。

杨翠称,考生并未提出任何有效论证,证明外面人才进不来,岛内人才流光光,却说得台湾岛上一片乌云。好像这是一种常识,是定律,是不证自明的岛民共识。她表示这种论调连看三天,被“洗脑”700次,像她向来“正面思考”的人,都觉得台湾真的快“亡国”了,没救了。她表示,问题应是出在媒体总是传递负面消息,同时她也认为题目出得不好,考生与阅卷者都是无辜的。

参考台生走入考场。(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文章一出,大量网友在下方留言。有人就事论事表示,考试不能翻阅资料与文献,该如何分析政策背景、提出数据佐证?也有人认为与其怪媒体,不如怪考试政策有问题。还有网友表示,岛外条件比台湾优渥、大陆以数倍条件聘请台湾优秀人才都是事实。

台大代理校长张庆瑞表示,最近几年,的确常有教师聘了没报到,或是因人生规划提早离开,或多或少能感觉到人才外流。他认为关键在于台湾的产业缺乏完整性,而薪资低迷也是原因之一。他回想,早期1970年代,台湾的发展还没起飞时,人才外流得最严重,但是到后来台湾经济繁荣之后,许多人才都回来了,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大环境能不能与外面相较。

注:台湾的大学升学考试分别在寒假和暑假各举行一次,寒假举行的考试为“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简称学测),暑假进行的考试为“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简称指考),两次考试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学选择。

责任编辑:陈聪
台湾 台湾年轻人 教育 两岸三地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