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的社区“洋街长”:爱中国,想在这里呆下去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18 16:46

据澎湃新闻7月18日报道,今年6月起,义乌市福田社区首次邀请老外担任“市民街长”协助社区管理,加强与当地外籍商人的沟通。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这三位“洋街长”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份工作以及对于中国的喜爱,甚至有人表示自己都不想离开中国了。

3位“洋街长”分别来自哥伦比亚和阿塞拜疆,他们都表示愿意为社区做贡献。

“(汽车)不要这么停”,作为“洋街长”Hugo指出一商户存在的车辆占道的问题。来自哥伦比亚的Hugo,已经来中国四年了。他除了是当地的“洋街长”,还是一家饭店的老板。

Hugo表示,在义乌有很多老外,他有差不多300个老乡(哥伦比亚人)。当这些老乡得知Hugo当上街长时,他们都为此感到高兴。

来自阿塞拜疆的Asif表示,自己2010年来到中国,2014年在当地开了一家餐厅。来到中国3个月后,他将自己的孩子和妻子也接到了义乌。Asif称,“如果中国人过来说给国家(中国)帮忙,如果我会肯定会过去的。”

另一位来自哥伦比亚的“洋街长”Fabio表示,“我也不要别人说义乌不干净,我也要帮忙,(让)每一个地方干净”。Fabio还说,自己在浙江大学的儿子也愿意回义乌帮忙。

对于在中国的生活,这些“洋街长”都显得十分满足。

Fabio则表示,自己喜欢中国的全部,中国每个地方都好。

Hugo称在自己的家乡哥伦比亚,很多人没有饭吃,无家可归;他表示,自己喜欢中国,在这里很开心,“我不要走了”。

Asif称,现如今中国的商品质量也很好,价格便宜,做生意容易又安全,很多国家的人都来中国。“我去过30多个国家,中国是第一个国家,这样子安全,第一个国家这样的好,第一个国家人这么好”。

“我很高兴我在中国”,Asif还表示,自己的两个小孩出生在中国,他希望他们能够加入中国国籍,像中国人一样。

义乌市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队长盛军中表示,义乌市福田街道外国人特别多,有来自100过个国家的外商常驻,有将近1.5万人左右在义乌生活经商,基于这种情况,所以考虑邀请“洋街长”,让外国人来管理外国人。

据金华新闻网报道,6月17日,义乌首度聘请8名市民街长,他们分别担任福田街道下辖部分路段的街长,负责巡查各自路段环境、交通、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并监督整改。由于生活在义乌的外商较多,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特别邀请了三位外商代表担任“洋街长”。

完整视频如下:

兼容并蓄的“小联合国”

据中新网6月19日报道,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年前来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就有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外商常驻义乌。外商在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不小压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城市,义乌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外商服务与交流模式,外籍人员在此“留人又留心”,义乌也真正成为了兼容并蓄的小型“联合国”,并给各地留下了一道道可以借鉴的“车辙”。

成立于2012年1月6日的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主要为外商提供“一站式”政务、商务、生活咨询和服务。

义乌外调委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查。外调委提供

目前,该中心设置各类政府办事窗口59个,进驻14个部门145项涉外服务事项,其中许可类事项51项,基本实现了义乌市政府管理权限内涉外审批服务项目的集中。

据义乌出入境管理局局局长吴希平介绍,外国人在义乌基本都是经商或创业,对他们来说,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就像“娘家”,有问题就找中心。

不仅如此,义乌还推出了外籍商友卡,可用于支付公共服务消费,在基本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享受与义乌市民同等待遇,目前办理数超过1万张,基本覆盖常驻外商人群。

来自塞内加尔的商人苏拉点赞道,“这张卡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义乌这座城市的包容。有了这张卡,感觉自己就是义乌人。”

另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起,义乌还每年推出提升城市国际化“十项举措”,从外国人签证、子女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入手,切实便利其在义生活、创业,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

“正是外商的大量涌入,在义乌批量采购,才促进了市场的持续繁荣。”吴希平说,2016年义乌实现出口2201.6亿元,在国内所占的份额由2015年的1.49%升至1.59%,对此外籍人员“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王佳璐
老外 中国 浙江 义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