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民网络直播散布洪灾谣言被捕:为了增粉打赏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7-18 21:30

据中新网7月18日报道,吉林省吉林市一农民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编造当地洪灾死亡人数,并谎称因洪灾造成的灾区通讯网络中断是政府为了隐瞒灾情而故意屏蔽的行为。18日,记者从吉林市警方获悉,这名高姓男子已被警方拘捕。

另据吉林江城晚报17日消息,高某家中也遭受洪灾损失,对于政府送到家中的物资,高某总觉得东西太少;随后他在直播中,为了增加自己的粉丝数量,也为了获得打赏,便信口胡说。

吉林农民直播编造洪灾谣言被捕/图片来源:吉林江城晚报

7月13日,吉林省中部地区特别是吉林市出现强降水天气,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导致当地河流水势普遍上涨,发生严重汛情,特别是温德河发生历史第一位洪水,其中较为严重的是永吉县和丰满区。灾情发生后,多地网络通信中断。截至目前,已有18人死亡、18人失踪。

17日凌晨,就在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刚刚恢复网络通信不久,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便获知,一名男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编造并传播谣言。

“他在网络上直播了大概19分钟,编造这次洪灾已经造成100多人死亡,同时,谎称两日来因洪灾造成的灾区通讯网络中断是政府为了隐瞒灾情而故意屏蔽的信号。”丰满公安分局重案中队中队长李建堂称,这名男子通过网络快手直播平台,大肆编造谣言,并称多数救灾物资被堆放在政府领导家中。

警方于17日凌晨将涉嫌在网络上传播谣言的高某抓获。经查,高某系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村民,28岁。洪灾过后,网络通信刚刚恢复,高某便进行网上直播,编造洪灾灾情。

高某交代,他只想通过网络直播圈粉,接受有人“打饷”。高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感到很后悔,称愿意承担法律责任。目前,高某己被警方拘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另据吉林江城晚报17日报道,28岁的高某,平时在家务农,没事的时候用快手软件做直播,主要是唱歌,说话赚点钱,但是观众一直也不多。在这次强降水中,高某家中院落、仓库、房屋等不同程度受损。可是,政府救援物资送到了高某家后,高某总觉得东西太少。

警方正在询问犯罪嫌疑人高某/图片来源:吉林江城晚报

7月16日20时许,高某所在地通讯恢复。家中受灾的高某不想着如何恢复家中生活,而是直播灾区状况,为了增加自己的粉丝数量,也为了获得打赏,高某随心所欲信口胡说。例如,灾区死亡人数达到100多人,物资、资金等被公职人员私自发放给亲属等,通讯不畅是因为政府怕这些消息传播出去,人为破坏所致,从而达到吸睛打赏的效果。

16日晚,旺起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朋友圈里发现有人传播这些不实消息。此时正是齐心协力救灾之时,居然有人散布如此谣言。出于事态严重,丰满公安分局马上组织警力,赶往消息散播来源者高某家中,并将其抓捕。

17日0时多,犯罪嫌疑人高某因编造虚假险情,被丰满公安分局民警被采取刑事拘留。

据悉,高某本次散播虚假灾情的直播持续19分钟左右,这起案例在吉林市是首例;全国已审判的类似案件已有7起。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 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 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 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与高某对话: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

记者:怎么想到做这件事的?

犯罪嫌疑人高某:就是找到个话题,(粉丝)问我怎么样我就说了。这些完全都是我自己想的,想到哪我顺口就说了。

记者:后悔吗?

犯罪嫌疑人高某:民警和我说了,我才懂,做错了。

记者:粉丝多么?

犯罪嫌疑人高某:不多。

记者:那这么直播增加粉丝吗?

犯罪嫌疑人高某:不增加,就关注我那几个人看。

责任编辑:朱敏洁
吉林 洪灾 网络谣言 直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