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药监突击检查麦当劳 对方拒绝媒体现场开箱查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28 08:00

7月2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家麦当劳里的冰淇淋机,被一实习生Nick指责严重发霉后,中国麦当劳连夜发声明撇清关系。

据澎湃新闻27日报道,当天,上海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部分麦当劳上海门店,根据检查结果,暂未发现异常。但麦当劳餐厅合川路店拒绝记者当场查看冰淇淋机内部,随后传来照片,表示“相信自己的产品”。

食药监执法人员检测物体表面细菌含量。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14日,美国男子Nick在其Twitter上发照片称,下面是麦当劳冰淇淋机上的零件,让不少网友大呼反胃:

对此,麦当劳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美国冰淇淋机的媒体声明》,与“美国麦当劳冰淇淋机事件”撇清关系,并表示“在中国,麦当劳餐厅使用的冰淇淋设备,每天自动定时加热消毒,同时,所有零配件定期清洗消毒并按时更换,确保为顾客提供安全且高品质的食品。”

那么,中国麦当劳冰淇淋机卫生情况究竟怎样?

7月27日,上海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部分麦当劳上海门店,并于当日16时约谈麦当劳中国总部,以及麦当劳上海有限公司。根据检查结果,暂未发现异常。

当日在麦当劳餐厅合川路店,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的冰淇淋机器与美国不同,且当场拉开滴盘,以证清白。不过,工作人员并未当场打开机器内部,而是选择在记者离开后,传来照片,并表示“信任自己产品”。

麦当劳合川路店:现场检查合格

7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跟随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三支队,检查麦当劳合川路店。

餐厅冰淇淋机器只有一台,正对前台。执法人员首先检查水果夹清洁程度,结果显示,细菌数为0,非常干净。

检测结果零细菌。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其次,执法人员检查机器清洁记录。

按照餐厅部门经理张琪介绍,该冰淇淋制作机与网上曝光的美国机器不同。其冰淇淋制作流程,是工作人员将奶浆倒入机器内部,机器通过内部运转,做成冰淇淋。奶浆用完后,随时可以添加。机器每天晚上内部自主加热到65摄氏度消毒,每14天由专业维保人员打开后进行内部的维护保养和清洁。清洁之前,里面剩余奶浆全部丢弃。

该餐厅台账显示,最近一次清洗为7月22日,损耗量记录上写有“奶0.7包”的字样,大约为7升。

此后,执法人员进入餐厅冷库,检查原料。地上一包原料品名为“新地奶浆 软冰淇淋浆料”,生产商为常州某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写有“专供餐饮和工业渠道,用于冰淇淋制作”字样。该包原料上显示的生产日期为7月19日,保质期至7月31日。

麦当劳冰淇淋原料包。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执法总队检查记录显示:

该单位食品加工设施设备均能正常运转,食品加工环境整洁和地面无积污物或油腻。对现制冰淇淋使用的工用具进行ATP检测,结果符合要求。

现场查见冰淇淋机的消毒记录台账。对该单位原料冷藏库进行温度测试,测得温度为1.9℃,冷库物品摆放有序,无积霜,积污物。

事后开机证清白

不过,采访现场,当记者提出打开冰淇淋制作机,看看内部是否有网上所传霉垢情况时,麦当劳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麦当劳(中国)总部。

随后,一名负责人走出餐厅打电话。大约5分钟后,该负责人折回,并表示,打开机器需要先关机,冷却半小时。而一旦打开,容易影响制冷。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冰淇淋对温度要求高,一开一关,会带来“另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并拒绝记者请求。

而对于冰淇淋成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在场执法人员表示,平常飞行检查,基本用的都是快检设备。如果要检测冰淇淋产品本身,必须送实验室无菌环境。

这就牵涉取样科学性,还必须带上便携式冰箱。当天飞行检查条件无法实现。

工作人员做冰淇淋。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此后,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以来的食品安全监测中,暂未发现麦当劳冰淇淋制品不合格。

在澎湃新闻记者离开合川路餐厅一个多小时后,麦当劳表示,已当场打开合川路餐厅的冰淇淋机并配图,同时表示:可以现场去看任何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内部。

麦当劳事后发来的冰淇淋机内部图,以证清白。  麦当劳中国供图

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高度重视麦当劳冰淇淋舆情,27日下午,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和相关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上海4家麦当劳门店现场制作冰淇淋情况,没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

当日16时,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处负责人下午还约谈了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就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上海市食药监局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今年至今,上海监管部门共对全市麦当劳门店监督检查254次,其中良好237次,一般17次。

此外,27日上午,农工党上海市委的部分人员来到位于徐汇区环贸商场的麦当劳,进行突击检查。“我们主要是检查了这家麦当劳的食品卫生状况,总体上还是合格的。”农工党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农工党上海市委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内容之一。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栾晓娜 实习生 张卓然)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上海 麦当劳 冰淇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