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逝债台高筑,20岁准女大学生靠补课攒大学路费

来源:生活报

2017-08-03 19:42

据生活报8月2日报道,家住黑龙江哈尔滨市巴彦县20的女孩裴丽娜以573分考入兰州大学水利专业。因债至家庭贫困的她,为攒上大学的路费,利用暑假给人补课。

“我有学习的本领,只要进入大学,就能改变我们一家的命运……”坐在破旧的学习桌前,她摸着红彤彤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眼中泪光闪烁。今年高考,裴丽娜以573分考入兰州大学水利专业。

父亲因病逝世、家中债台高筑、同母亲寄住舅舅家……这不同于一个完整的家庭生活,在成长中考验着裴丽娜。切身体会到的人情冷暖,使得身体单薄的女孩无比坚强。在这样的环境下,寒窗苦学,裴丽娜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家里无力支付的大学费用,可能会变成她一生遗憾。但裴丽娜不相信。

为攒学费,暑假家教

裴丽娜正在给学生补课 图源生活报

这个假期,她正在给邻村的初中生们补课,教补数学、语文。“毕竟刚开始上课,我先让家长们来听,看看我讲得好不好再说钱的问题。我的心里价位是每名孩子200元,共20天。”关于补课费用,裴丽娜不好意思地笑了。

对裴丽娜而言,补课不仅可以贴补家用,也能积攒上大学的路费。

买二手灯,寒窗苦学

裴丽娜告诉记者,四年前父亲因脑肿瘤医治无效离世。“因为给父亲治病,家中欠下5万元外债。为了还清债务,变卖所有家产,我和母亲只能寄宿在舅舅家。”裴丽娜说。

“当时为了给她爸挣药费,我患上血管性神经痛,现在也没法出去打工,给孩子挣学费。娜娜白天上学回家,还得下地干活,我看着真心疼!”说着,母亲孟范花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在这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一米宽的硬炕,晚上挤着裴丽娜和孟范花;火炕一边,是她舅舅孟范庭从二手市场淘来的写字台。书桌一角,放着裴丽娜在旧货市场,花20元买来的二手充电小台灯。台灯微弱的灯光,照亮了漫漫求学路。

裴丽娜执着好学,在学习上从未落下。“如果有问题没弄懂,我绝对不走。老师也很帮助我,有时还给我出同类型的题让我加深记忆。”裴丽娜高中同学崔宏轩说:“丽娜的错题本堆有课桌腿的一半高,在她翻来翻去下都快散了。”

为母庆生,拾废买衣

变故以后,裴丽娜从未给自己过过生日。可心里惦记着母亲51岁生日时,裴丽娜也在谋划着。

为了给母亲买生日礼物,她在上学的路上,将别人丢弃的塑料瓶和塑料农牌积累在一起,卖给废品回收站。一个月后,丽娜用卖废品的60元钱,在附近集市给母亲买了一件生日礼物——红色毛衣。生日当天,接过毛衣时,多年没买新衣服的孟范花感动地泪流满面。

(完)

责任编辑:鲍涛
大学生 中国大学生 励志 赚钱 上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