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徒手夺刀勇救人质众人点赞 警嫂:回家跪搓衣板

来源:重庆上游新闻

2017-08-04 07:49

8月1日,湖北利川发生一起挟持人质案件,刑警罗建波徒手夺刀勇救人质,左手被利刃刺伤。警嫂刘芳从朋友圈得知老公夺刀救人并负伤后称“吓死我了!”“回家(让他)跪搓衣板!”这是一名警嫂最真实的反应:你负责牵挂百姓,而我牵挂的是你!

据重庆上游新闻8月3日报道,1日下午,利川城区发生一起持刀挟持人质事件。大量现场群众纷纷用手机记录了现场情况。视频清晰地显示出犯罪嫌疑人持刀及玩具枪威胁人质,人质为两名女青年,其中一名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子被持刀威胁。

接警后,利川市公安局迅速指令刑侦大队、反恐特警大队、都亭派出所、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等警种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警力虽多,但因二楼橱窗过道空间狭小,强攻不具备条件;隔着玻璃,狙击条件也不成熟,营救行动十分困难。

“我上去!”身着便服的利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罗建波主动请缨,上楼查探情况。

据警方确认,嫌疑人为徐某,男,27岁,沙溪人,有精神病史,曾因纵火被强制医疗,有严重暴力倾向。

刑警罗建波先请嫌疑人的父母前来劝服,却未能奏效。

随后,罗建波伪装成服装店老板与徐某套近乎,拿出700元钱,上前交给被挟持女子,以“不要影响做生意”为由,劝徐某离开。

徐某被诱导走出一楼门外,发现了有很多警察,顿时警觉。

“你把钱给他撒!”为分散徐某注意,罗建波提示女子将钱交给徐某。

女子照办,将钱放进徐某的衣服口袋,徐某遂低头看钱。

时机成熟!罗建波冲上前去,用双手死死捏住刀刃,其他民警、武警一拥而上迅速将徐某牢牢控制住,并夺取了徐某的钢刀和“手枪”。

至此,劫持事件成功处置,围观群众纷纷为民警点赞。两名被挟持女子仅受轻微伤。

罗建波看到徐某被押上警车后,才发现左手血流不止。原来罗建波在徒手夺刀时,仅右手戴了防刺手套,左手腕被刀尖刺伤,血流不止。他的英勇壮举赢得了战友和网友的一片点赞!

据了解,罗建波自2005年从事刑侦工作至今,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其中命案嫌疑人30余人,具有丰富的侦查经验和超强的现场应变能力,现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

众人点赞之时,却有个人提出了“质疑”……

警嫂刘芳看到朋友圈里疯传的小视频时,发现了丈夫罗建波的身影。她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吓死我了!”;二是“让老公回家跪搓衣板!”

为何要让如此英勇的老公“回家跪搓衣板”,警嫂刘芳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对此,湖北警方表示,担心老公的安全,是一名警嫂最真实的反应;牵挂群众的安危,是一名警察最真实的反应。在警嫂眼里,“安全”一定排在“英勇”的前面。但在警察心里,这两个词的排位往往倒置。

因为他们夺下的不是刀,而是一条条无辜的生命!

让我们为这名38岁的优秀刑警点赞,向这位“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致敬。

(上游新闻综合恩施晚报、湖北公安微信公号、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可心
刑警 英勇 网络走红 人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