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已致20人遇难,431人受伤

来源:中国地震台网等

2017-08-10 07:31

最新情况: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经初步核查,截至8月10日1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2人,新增1人未查明身份),431人受伤(重伤18人,其中17人重症伤员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注:431名受伤人员中,369名为九寨沟县境内受伤人员,其中重伤13人(危重2人),较重21人,轻伤33人,已转院53人。另62名伤员为松潘等县出现的伤员,主要在松潘县医院治疗)。相关情况续报。(阿坝州政府应急办)

今日(8月10日)8时38分,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根据8月9日侦察发现,九寨沟景区熊猫海有16名游客被困。8月10日7点45分,由10名德阳消防救援官兵组成的尖刀组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熊猫海,指挥部距离熊猫海20多公里。

为营救被困于九寨沟景区五花海深处的这16名被困群众,四川消防总队立即选拔32名组成突击队实施营救行动。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艰难跋涉近两个小时,历经4次余震数次险情,在距离诺日朗出发点近10公里处遇山体高位垮塌,无法继续前行。因险情不断发生,突击队接四川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命令后,现暂时回撤,等待命令。

另据澎湃新闻消息,今日8时30分,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截至8月9日2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9人死亡,343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较重21人,轻伤309人,已转院19人。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17个乡(镇)已恢复供电;50000余名游客(含126名外国游客)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妥善安置或已转运至绵阳、成都等地;务工人员转运工作正抓紧展开;九寨沟全县范围内排查复核原有隐患点227处,有变形加剧隐患点9处,发现新增隐患点33处,巡排查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漳扎镇及相关乡镇转移安置群众9000余人。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还通报称,8月10日晨又有700余人从九寨沟转运回到成都,昨(9)日16时15分左右 ,第一批800余名旅客成功从九寨沟转运到成都,随后,其余批次客运车也陆续发出。20台客运车搭载700余人于今日凌晨6:06 客运车陆续安全抵达茶店子车站 。本批第1辆车凌晨4:50左右到站,还有8辆车随后将陆续抵达。

据四川省交通厅8月10日上午通报,目前,九寨沟震区及沿线道路交通管制情况维持不变,共设置16个交通管控点、管制2条重点高速;松潘经川主寺至九寨一线仍然双向中断;绵阳平武经双河至九寨、甘肃文县经双河至九寨全线依然保持畅通。

中央气象台预计,九寨沟震区今日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短时阵雨,气温在16到30摄氏度,预计11日,九寨沟县将有明显降雨,雨量可达中雨、局地大雨,提醒灾区安置点和救灾人员做好防雨工作;另外,震后土质松动,救灾人员和当地群众还需防范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此外,据经济观察网消息称,抗震救灾指挥部9日在九寨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房、住宅受损情况:全县17个乡镇的房屋没有出现垮塌的情况,但是有1680户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 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户223户。这些受损户已得到安置,考虑到上述数字是初步核查,同时最近余震不断,四川省还将抽调技术人员,对灾区住房进行评估,确保安全。目前灾区粮食供应充足,屯有大米 4500 吨,面粉500吨, 青稞2900吨,菜油 58吨,能够满足灾区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九寨沟的地震为7.0级,属于强震,加上余震不断,处于高山峡谷地带,山体破碎,有极大的危险。所以救灾指挥中心在全力将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出去后,将同步启动对原住民,震中受灾群众的避险安置。现在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公告,然后选择安全的避难场所,采取过渡性临时性安置,避免在次生灾害中受损。

据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景区系统,尚无法准确统计九寨沟的具体人数,昨天(8月8日)进沟3.8万人,这个数字是确定的,但是其中一部分游客选择当天离开,一部分人在景区过夜,观看文化演出。以往经验是,第二天又会有游客进入,加上头一天过夜的旅客,产生叠加效应,旅游的人次究竟是多少确实说不清楚。9日出动的8000辆车,转移了近6万人,主要是游客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现在救援人员正在排查,只要在漳札镇镇有返回需求的游客,有转移需求的务工人员,都会安排离开。

此前消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10日消息,8月10日凌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多次地震,其中一次震级达到4.3级。

8月9日13时许,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运-9飞机带回震后首份高精度航空侦察影像资料。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 图

10日凌晨,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九寨沟地震情况汇总: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0日05时05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16度,东经103.85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6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0日03时06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14度,东经103.86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0日03时02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2度,东经103.79度)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0日02时30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15度,东经103.86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26千米。

@央视新闻 8月10日消息,截至8月9日22时10分,九寨沟7.0地震死亡19人(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1人),受伤人员增至343人(重伤13人,危重2人);省道301线3处断道(K79、K83、K98)均已抢通便道;17个乡镇恢复供电;转移车辆1万余台,转移人员超6万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责任编辑:何书睿
地震 四川地震 余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