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为拍照不顾警示跌入熔岩? 网友:特效很好但传谣可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0 14:57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这两天,一段8秒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传播者称这是“国人不守规则的下场”。

他们是这样描述的:国内某旅行团参观美国一著名火山口,游客不顾警示,擅自越过警戒线拍照,不慎滑倒跌入滚滚熔岩,顷刻间灰飞烟灭……

然而,很快就有人指出这是谣言。

微博博主@管鑫Sam po出原图以正视听,目前已有超过两万人转发。

看了这个动图,谣言不攻自破。

观察者网联系到博主@管鑫Sam,他表示,以上谣言在微信群里流传很广,一般是小视频配合文字,说“中国游客不守规矩的恶果”之类。

原始动图出自8月份在网上流传的“女子海边拍照不慎落水”视频。

观察者网查询后发现,视频由国外一位视频博主@ViralHog 于一周前上传至Facebook,但并未说明事件发生背景、女子身份等。

视频最后,落水女子没什么大碍,自己爬了上来。

完整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海水变岩浆?网友惊呼:这年头,造谣的都用上特效了。

当然,这也不排除“特效”纯粹是做图者的恶搞,只是到了传谣者那里就变了味儿。

但这谣言也不是毫无破绽,有网友指出:七月中旬去火山口,想避暑还是想热死?

离火山口这么近却毫无防护设备,我是不信的。

@管鑫Sam 告诉观察者网,最开始对谣传视频提出质疑的是群里一位物理老师。

观察者网联系了这位物理老师石老师,他解释了质疑的几点依据。

他也提到了温度的问题。火山熔岩通常在千度以上,视频女主角只穿着短裤短袖,而且距离熔岩相当近,不合常理。

BBC在活火山边缘拍摄纪录片《地球传记》时,主持人头盔、手套都很齐备。

如果不用任何防护,那大概只有龙妈敢去吧。

第二,视频女主角下滑速度很快,这说明脚下的石头是比较光滑的,但火山岩常凹凸不平,疏松多孔,类似于烧过的炉灰渣,粗糙度高,摩擦系数也很大,所以人不可能在粗糙的岩石上迅速下滑。

还有就是岩浆的流动速度,无论如何都应该比水流速度慢得多,按视频中的流速,应该是海水拍打海岸。

流言止于智者。其实,动动脑子,或手动搜索,或右键另存,也就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网络谣言 火山 中国游客 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