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购眼药水?副主任医师看了配方后惊呆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10 19:17

近日,一位医生在朋友圈描述自己接诊的患者中,半数患者主诉眼睛干燥,而大部分患者有用过日本眼药水,她指出这些眼药水能让眼睛干燥症进一步加重。那么这些眼药水中的主要成分到底是什么,对眼睛健康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呢?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就其中最有名的一款据说能够针对消除眼睛充血以及眼睛疲劳非常有效果的眼药水为例,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钱宜珊帮我们分析一下其中的成分。

眼药水的封面上写到,Active ingredients(活性成分),其中含有:

Neostigmine Methylsulfate,也就是甲基硫酸新斯的明,一种抗胆碱药物,具有可逆性的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在眼部起着缩瞳作用。正如散瞳后看不清了,反之,瞳孔缩小之后聚焦会好一些,因而有人用完就觉得眼前一亮。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是需要谨慎使用的药物,并不适合所有人,甚至对部分人存在危险。这种成分在国内临床上,在舒缓视力疲劳的眼药水中几乎很少用到,因为其药理作用很强,随便使用对眼睛可能造成反作用。

Tetrahydrozoline Hydrochloride,盐酸四氢唑啉,通常在OTC的眼药水以及滴鼻液中都可以有,是一种α-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可以收缩结膜的毛细血管,因此可以去红血丝,但这种“退红”是暂时的,还有轻度扩瞳作用,有导致部分老年人青光眼发作的潜在危险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马来酸氯苯那敏,也就是扑尔敏。就是抗组胺抗过敏的,这就能解释为何点完之后眼睛就不痒了。

医生指出,从这款眼药水的成分看,长期使用可能会破坏杯状细胞,加重眼睛干燥。滴眼液最好是不用或是少用。尤其是经过非正式渠道购买的滴眼液,如果不慎是含有激素类药物的眼药水,短期内使用感非常舒适,但如果长期频繁使用会升高眼压,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表现为逐渐的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等情况。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滴眼药水是要达到什么目的?很多原来没有的毛病,因为滴了含有太多功效的眼药水,导致其他的生理功能被破坏了,而发生其他眼病。如果有特别不适的感觉,还是应该及时去医院,让医生对症下药。盲目地自行使用眼药水反而会耽误病情。”钱宜珊医生说。

钱宜珊医生指出,其实对于眼疲劳、暂时性眼干涩,眼睛是能够自我调节的。长时间用眼的白领如果感觉眼睛疲劳干涩,可以每40分钟眺望一下远方,这是非常有效的缓解眼疲劳的方式,如果时间不允许,可以多眨眨眼睛,这比用眼药水更天然有效。因为当我们眨眼的时候,眼泪会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层泪膜,保持眼睛表面湿润。除此之外,多做“眼睛睫状肌放松操”,这比用眼药水放松睫状肌效果更好、更安全。

另外,可以使用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眼干除了和用眼过度有关以外,还和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关,还是要到医院检查后排除。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药品 代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