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怒怼cosplay女孩 竟是商业炒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2 22:40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穿得这么少这么暴露,浪给谁看啊!”近日,一大妈在地铁上怒骂cosplay女孩的视频火了。

就在网友围绕着大妈的做法恰不恰当、女孩的穿着合不合适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事情却似乎发生了反转。

今天(12日),多名网友爆料,这件事很可能是一场商业炒作。


11日,网友@凝黛Incenso_ (以下简称“凝黛”)自称,她就是视频中cosplay王昭君的coser。

她在评论里和网友互动时,表示自己穿cosplay服装上地铁,是去工作的,并让网友注意地面和车厢的图案:“你看大妈的时候,有看到大妈背后的广告吗?”

观察者网采访到了知情人士(应采访对象要求,以下化名“网友A”),知情人士透露,凝黛所说的“工作”,是在一个叫“北京coser通告群”里接到的通告。

8月4日中午,有人在群里征求王昭君和甄姬的coser,在北京地铁10号线拍摄照片和小视频。

8月9日下午,凝黛与甄姬的coser在地铁上拍完了照片,凝黛在微博晒出了广告图。

微博博主@说给cos 晒出了一组网友投稿图,称,8月10日上午,广告商想追加炒作视频,于是凝黛再次来到地铁,拍摄了网上疯传的那段视频。

而网上盛传的另一组聊天截图显示,凝黛在某个群里问:“如果你穿cos坐地铁被路人阿姨指着鼻子骂该怎么回”,并指明是在“演戏”。

观察者网联系到这两张截图的发布者,他表示,他本人并不认识凝黛,这两张图是从别处转载来的。他予以传播只是“不想看到很多无辜的人被恶意营销”。

而网友A也告诉观察者网,在“北京coser通告群”群发通告的,并不是甲方广告主,而是作为乙方的中介公司。据他介绍,乙方工作人员表示,原本录制视频的目的是炒作大妈背后的logo,不是凝黛个人。

大妈背后的logo?仔细看视频,大妈身后有一张广告海报,上面写着“敢冻夏天,只为新鲜”。

那么,这到底是谁搞出来的广告?

答案并不难知晓,因为广告主事后在微博上连发了好几条宣传。

先是转发网传视频,说,“没想到我们投放的冰冻地铁广告,竟然被玩得这么大”,引发网友猜测:视频难道是一场炒作?

然后发了一组地铁的组图。注意图上第五张。

再后来,@中粮我买网又说,“大妈刚好不偏不倚出现在投放广告的地铁里”,暗示这只是巧合,似乎是在否认炒作。

不过,有网友发现,@中粮我买网 微博公布的那张广告图,一天前正好出现在凝黛的朋友圈。

这到底是不是中粮我买网策划的一场商业炒作?

观察者网致电其官方客服,客服表示不清楚情况,让联系中粮集团。而当观察者网按照客服提供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时,对方提示不在工作时间。观察者网私信中粮我买网官方微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与此同时,当事人凝黛的微博今天一天也未曾停歇。

她在微博上否认了炒作的传闻,称“被大妈骂得狗血淋头的视频被大量转发,我也很绝望啊”。

凝黛承认了自己cosplay成昭君是去地铁拍广告。但当网友问及被大妈怒骂是怎么回事,她却一概避而不谈,要么点赞,要么顾左右而言他。

观察者网注:凝黛所说的道歉,是指使用了与不相关人的合影,而非炒作

观察者网也联系上凝黛本人,她只是再一次强调自己没有炒作,当问及被大妈怒骂是否是摆拍时,对方便不再回复。

截至目前,网上爆料“大妈怒骂coser是炒作”的原始微博已经转发6000+,舆论也开始反转。

但这位当事人却不愿做任何回应,甚至刻意回避摆拍的说法。这种态度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了。

大妈怒骂cosplay女孩,这件事之所以引发如此巨大的关注,就是因为,它反映的不仅仅是地铁上两个人的矛盾,而是两代人、两个群体之间的矛盾。

但如果这是一场商业炒作,那么它就是利用人们的同理心和善意,挑拨离间,把熊孩子、大妈、大爷这群极其容易被贴上标签的群体,进一步变成炒作的牺牲品。这种刻意制造矛盾的做法,是对整个社会的不负责任。

我们期待,与此视频相关的人,能尽快给关心这件事的人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北京 地铁 cosplay 商业炒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