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全线支持刷手机乘车 刷手机过程无需上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4 06:22

近期,北京地铁在引入移动支付方面举措频繁。6月26日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联合在房山线启动手机一卡通乘车试点。实现一卡通与手机合二为一,刷刷手机即可乘车。

据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消息称,继房山线试点启用手机刷卡后,北京地铁昨日(13日)将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目前刷手机乘车需要手机具备NFC功能,小米、华为、三星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均已支持这一服务。由于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因此苹果手机用户暂时还无法开通“手机一卡通”。

另据北京青年报消息,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5条运营线路每日客运量高达近千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运载量下,如何缓解线下服务压力,减少乘客排队办理业务时间,成为北京地铁优化服务体验的重要方向之一。

为此,北京地铁顺应“互联网+”支付电子化趋势,引入了手机一卡通这一智慧出行工具,可为乘客提供除地铁单程票、一卡通实体卡以外的支付选择,且刷卡过程无需依赖网络环境。

受手机机型限制

苹果等多款手机尚不能实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手机一卡通需要具有NFC功能的机型,目前,因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苹果手机用户暂时还无法开通手机一卡通。

手机一卡通所采用的NFC移动支付技术,改变了传统一卡通的发卡、充值模式,将线下业务成功移至线上。乘客通过手机可实现开卡、办卡、退资等全业务链服务。

据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手机一卡通目前的每日刷卡交易量为20万左右,占北京地铁日交易量的2%。

手机一卡通的应用占有率还较低,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手机一卡通的应用门槛所限。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一加、魅族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已支持这一服务。但从试点情况来看,手机一卡通日交易量正在高速增长,可见手机一卡通存在着巨大的应用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何书睿
地铁 地铁站 北京地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