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看好雄安,世界等待又一个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8-14 07:12

据人民日报14日消息,“未来中国的‘硅谷’”“变革的开端”“带动更大范围的发展活力”……从今年4月1日中国提出设立雄安新区,4个多月来,白洋淀畔的这片土地日益成为外媒聚焦的重点,与这里相关的每条新动态,外界都会争相解读。

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雄安仍是一个相对“神秘”的地方。但在关注中国发展的外媒眼中,“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字眼早就被加黑加粗,人们从中看到了未来欣欣向荣的图景。彭博社指出,中国此举将推动经济向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德国《每日镜报》表示,金融市场和公众对这一“绿色”和“智慧”城市的期望很高,雄安将成为新发展模式的典范。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估计,雄安新区将吸引大量投资和人口,每年能够拉动中国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3到0.19个百分点。

看好雄安新区的未来,依据是什么?英国《金融时报》给人们提供了线索:雄安新区规划吸收中国以往的尝试,借鉴以往试验过的蓝图。即使还在规划之中,中国以往改革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足以让外界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创造了诸多世界奇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实践之一是经济特区的成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指出,全世界有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若干成功典范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中国香港附近的那个,后来被称为“深圳奇迹”。的确,深圳特区和此后的浦东新区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划时代意义深入人心:深圳经济特区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催生了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热潮;上海浦东新区以国际化发展为特色,重启改革进程,带动了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自贸区体制创新的经验正在中国多地应用。

雄安新区的设立,延续的是中国以改革求发展的不变追求,推开的是一扇创新驱动发展之门。雄安新区诞生于21世纪,时代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外国媒体看来,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模式,而是将把握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历史契机,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世界关注雄安,看好雄安的未来,还在于中国一张图纸干到底的改革精神。30多年来,从深圳到浦东再到雄安,一个个时代生动故事的背后,是中国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深化改革的魄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敢于涉深水、啃硬骨头,更是令世界印象深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西方普遍缺乏改革动力,中国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部署了总计616项重点改革任务,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可以说,中国是全球范围内改革的领跑者,并因此不断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指出,环顾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

承载新的历史重任的雄安,必将在“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上取得新突破,成为中国波澜壮阔改革进程中的一座丰碑。中国改革,中国的改革精神,必将不断给世界带来新的惊喜。

(原题为《看好雄安,世界等待又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何书睿
雄安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