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死亡5天后 BOSS直聘被认证为“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8-14 15:58

8月14日,距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静海被发现已过去一个月的时间。经天津警方证实,李文星系误入“蝶蓓蕾”传销团伙后死亡。

约谈透露的细节: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 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8月9日,李文星遭遇求职诈骗的网站“BOSS直聘”网被北京、天津两地网信办约谈。

两地网信办在通报中称,“BOSS直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了信息发布服务;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用户发布传输的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扩散。上述问题已违反《网络安全法》第24条、第48条规定。

李文星尸体被发现五天后 “BOSS直聘”被认证为“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9日,也就是李文星尸体被发现五天后,“BOSS直聘”网被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认证为“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

在BOSS直聘网的诚信网站认证证书上,显示该网站诚信档案编号为CX20170719035167050379,认证时间是2017年7月19日,认证期限为一年。

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官网介绍显示,“百万企业诚信网站认证服务工程”启动于2011年10月,至今已有数十万家互联网、实体企业通过诚信认证网站评级和认证,包括多家互联网知名企业。

诚信网站认证范围不包括信用状况 认证费用一年5000元

BOSS直聘网的诚信认证证书显示,认证的监督机构为电子商务协会,实施机构为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8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盘石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认证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需要提交企业营业执照、企业网站IP备案、法人身份证、申请表等材料,在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认证证书。

记者从盘石公司了解到,审核内容包括网站和APP的诚信信息、ICP备案信息、域名注册信息、身份证明信息、工商登记信息、网站运营监控、网站篡改监控、木马骚扰拦截、无恶意广告、收费项目提醒、访问隐私提醒、交易安全、商家信息核实等30多项参数检测,来鉴定网站和APP的合法可信度。

在认证成功后,网站会得到“诚信网站”认证标识。记者注意到,“BOSS直聘”网已将该标识放在网站上,以一个图标形式出现,用户点击该图标可链接到认证页面,查看认证信息等内容。

盘石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申请单位通过“诚信网站”认证,表明网站“身份可信诚信”。但网站经营主体的“运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状况等不在诚信网站认证范围内。”

工作人员介绍说,“诚信网站”的认证类型有两种,认证为“诚信网站”费用为1500元一年,认证为“诚信示范企业”的费用为5000元一年。记者注意到,BOSS直聘网的认证类型为“诚信网站”。

“一般认证都是三年起”,该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会每年对认证网站进行年审,年审的主要内容为企业资质信息是否发生变更等。

“BOSS直聘”被约谈 是否会被取消“诚信网站”资质

那么,类似“BOSS直聘”网这种因违规被网信办约谈的网站是否会被取消“诚信网站”资质?对此,记者向认证平台的实施机构盘石公司进行了咨询。

工作人员表示,当“诚信网站”认证持有者出现因不当运营行为被有关部门关停或查封,以及因严重违法行为被媒体公开曝光等情形时,“诚信网站”认证管理机构有权终止其“诚信网站”认证标识的使用,并通知持有者。

“当我们收到相关投诉时,也会对该网站进行复审”,该工作人员称。记者在认证平台看到,用户可对相关网站进行举报,举报的原因包括诈骗类、假冒类、违法违规类等三种类别。

认证实施机构称:若BOSS直聘再出现类似问题  会终止其认证资格

对于“BOSS直聘”网的诚信认证资格,一位盘石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关注到“BOSS直聘网”正在进行整改的消息,所以暂时不会取消其“互联网诚信认证单位”的称号,但是会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如果以后出现类似事件,会对其认证资格进行终止处理。”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责任编辑:肖晟仕
传销 天津 招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