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顺走四川遂宁高速路上有毒工业盐 被劝勿食不听:这就是盐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8-16 07:38

据封面新闻8月15日报道,当天中午,一辆运输工业盐的货运车辆在行至四川成南高速遂宁段桂花互通时,车上工业盐口袋出现破损,散落长达400米。当地村民在帮忙清扫高速路面的过程中,偷偷将工业盐打包带回家中准备食用。

成南高速路维二大队意识到可能会出现意外后,组织人员沿途用广播进行通知,“工业盐食用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人畜千万不要食用。”

工业盐散落一地  居民清扫路面顺走工业盐

15日中午12时许,一辆运输工业盐的货车行至成南高速遂宁段桂花互通时,车上的口袋出现破损,所装的工业盐从匝道口开始沿途散落,长达400余米。成南高速路维二大队接到过往车辆的报告后,立即派出人员在事发路段摆入锥形桶设置路障,同时安排道路清扫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清扫。

环卫工陈立志接到队上的通知,就立即赶到事业现场。货车一路散落工业盐,经过匝道下面的金井村村民杨泽事看到了桥上飘下的白色粉末。“桥上掉东西了,帮忙去。”杨泽事顺着高速路的护栏爬到桥上。

附近的村民听到杨泽事说高速路上掉盐了,就拿着扫把、背着背篼到高速路上扫盐。看到附近村民来帮忙,环卫工陈立志心里还暗自高兴。但是随着散落的工业盐堆成堆后,就让陈立志心里急了。

原来,这些老百姓将盐堆在一起后,就拿起了背篼里的口袋开始往里面装。“不好,他们想到这些盐带走。”陈立志放下手里的扫把,对帮忙的村民进行劝说。

而村民却并不听陈立志的劝告,最早装袋的村民已将工业盐背下了高速公路。还有的村民直接用绳索将装好的工业盐掉下高速路。

路政人员告诉村民不能吃  村民舔了一下说是咸的

成南高速路维二大队人员何河告诉村民,这些散落的工业盐不能食用,吃了会死人的。而其中一个村民用手指拈了一些放在踊嘴里,“咸的,就是盐。”老百姓的举动让何河哭笑不得。何河说,工业盐是咸的,但是不能吃。

一些老百姓听了何河说吃工业盐的危害,但仍然不想放弃到手后的工业盐。老百姓说这些盐可以拿回去种庄稼。对于村民扫盐后顺走工业盐一事,何河告诉记者,这些老百姓不知道误食工业盐的危害,一里被食用,很可能出现很大的意外。“如果用这些去种庄稼,那地里就什么也种不出来了。”

何河当即向大队汇报,请领导派出工作人员到村里进行通知,让村民不要随便乱吃、乱用工业盐。

路政沿途广播通知   请村民不要食用

成南高速路维二大队副大队长徐道利和同事接到队员的报告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赶往金井村进行沿村广播,“工业盐食用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人畜千万不要食用。”

沿途一路广播,徐道利还去敲村民的房门,确认是否参与背走工业盐。徐道利怕有些老百姓没有听见,又与当地村主任进行联系,让其尽快用农村广播进行通知。并向当地桂花镇政府进行通报。

记者从船山区桂花镇政府了解到,当地派出所民警和金井村村干部进行入户调查,查实参与背盐的村民。“让老百姓主动交出背回的工业盐,并告诫他们千万不要食用。”桂花镇党委书记吴凤琼说。

"工业盐"通常习惯特指亚硝酸盐。人体长期摄入亚硝酸盐也有增加癌变风险,工业盐严禁食用。 工业盐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广,是化学工业的最基本原料之一,被称为“化学工业之母”。基本化学工业主要产品中的盐酸、 烧碱、 纯碱、 氯化铵、氯气等主要是用工业盐为原料生产的。有机合成工业中需要大量氯化钠。此外,还用于肥皂制造、陶瓷、玻璃生产、日用化工、石油钻探、 钻井工作液、 完井液、石油化工脱水液、建筑行业早强剂、生产涂料的凝固剂、 橡胶行业乳胶凝结剂、 造纸工业添加剂及 废纸张脱墨、化学工业的无机化工原料及硫酸根脱除剂, 褐藻酸钠的凝固剂、防治 小麦、苹果、白菜等腐烂及食品防腐剂、制取 金属钠及其他钠化合物、钢铁热处理介质等。在水处理、公路除雪、制冷冷藏等方面,盐也有广泛的用途。

记者发稿时刚接到当地政府报告,他们已收回1吨多工业盐,还有少部分正在清查之中。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刘陈平 吴柳锋)

责任编辑:王力
视频新闻 四川 食盐 抢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