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贷款后溺亡案追踪:讨债人按小时计息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7-08-18 17:11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8月17日报道,北京某知名外语高校一名大三学生,暑期放假返回吉林家中,却在给家人留下遗书后失踪。随后,其家人不断收到追债的短信和电话。8月15日,失踪大学生被确认溺亡。

通过其留下的手机sim卡,大家发现,他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贷款,还收到多条威胁恐吓追债的信息视频。吉林蛟河警方向死亡大学生范泽一的家属出具了《受案回执》,正式以“人身安全被威胁”为案由展开调查。而就在今天早上,追债的电话再次打进范泽一父亲的手机里,电话中追债者在谩骂之余,怀疑范泽一是为了逃避债务而装死。

讨债人按小时计算利息

追债者按小时计算利息

随着恢复范泽一手机内的信息,越来越多的通话记录和追逃债务的信息被发现,就在这些信息中,一条按照小时计算利息的追债信息引起了看法新闻的关注。

那是一个名为“曙X金融(财务)”的人与范泽一的微信聊天记录,该记录显示的时间是2017年7月28日上午11点37分。

曙X金融(财务):明天12点之前1400

范泽一:可以续期么

曙X金融(财务):过了12点 一小时10个点

曙X金融(财务):一天500

范泽一:行

曙X金融(财务):王佳瑞

范泽一:速X借么

曙X金融(财务):打个1天(千)900

范泽一转账了800元,曙X金融(财务)领取

范泽一:老哥

曙X金融(财务):?

范泽一:我今天只借到了这些,明天去长春了,你要是信我,明天我直接给你转3000,你要是不信我,我继续给你借

由于只恢复了这些内容 ,后面范泽一到底是否借到了钱归还尚不得知。

大学生留下遗书后失踪:

我一步错,步步错

范泽一的遗书

2017年8月3日,正在家放暑假的范泽一向家人称,要返回北京的学校,随即离开了家。

据范泽一的家人告诉记者,就在范泽一离开家的当天下午,家人在其卧室内发现了一封“遗书”,称自己“一步错、步步错”,并且“我的心已经承受不住”。

发现遗书后,家人立即拨打范泽一的手机,但手机已经无法接通。随后,家人立刻报警,警方马上以“失踪人口”立案展开调查。

家人收到追债信息:

马上开学了,去学校逮你

发送到范泽一父亲手机上的追债信息

就在范泽一失踪的次日,也就是2017年的8月4日开始,范泽一父亲的手机就开始陆续收到数十条的信息,信息内容都是追讨债务。

其中一条信息内容为:账单今天3点前查不到全款,马上群发通讯录,贴吧通告学校领导,及辅导员,并上传个人征信记录,后果严重,自己看着办!

另一条信息的内容为:逾期者注意了:在(再)不归还欠款,我们在你学校的贴吧,交流群、兼职群群发你的借款信息,马上开学了,去学校逮你,最后通过速X借申请仲裁,欠债还钱,别让我找到你,现在归还欠款一切好说,不要等你哭着求我。

与此同时,范泽一的父亲还接到多个追债电话,电话里的人在谩骂之后都声称范泽一借了高利贷,现在联系不到范泽一,所以向其家人追债。

孩子被确认溺亡

DNA比对找到尸体

2017年8月5日,就在范泽一失踪的两天之后,一具在水中的浮尸被人发现并报警,警方对浮尸进行了DNA比对。

8月14日,警方的DNA比对出了结果:经过与范泽一的家人比对后,认定被发现的浮尸就是范泽一本人。

在警方出具的《死亡证明》中,给出了浮尸的死亡原因:溺死。同时警方也通过法医鉴定给出了死亡时间:2017年8月5日。

欠款每天利息增加2000元

曾在多个平台上借款

某网贷平台发送的账单

范泽一被确认死亡后,警方在其身上找到了随身携带的手机,由于手机已经被水浸泡,无法使用,但手机里的SIM卡完好无损。

恢复范泽一的手机内容后发现,在其手机微信通讯录里,有多个网络借贷平台的微信公众号。

恢复范泽一手机上的追债视频

通过调取银行卡记录后显示,范泽一从2016年7月开始,从一个名为“速X借”的网络借款平台借了第一笔1500元,随后就从另外一家网络借款平台借了3000元钱用于归还“速X借”的钱,然后再从另外的借款平台再借出更多的钱用来归还上一笔欠款。

就在范泽一已经被确认死亡的8月15日,某借款平台还在给他手机发来的催款信息,内容为范泽一已经欠该平台13万多元的欠款,并且该笔欠款在以每天2000元的利息增长。

通过范泽一的微信记录还发现,除了“速X借”外,他还在“今X客”、“哈X米”等网络借款平台上借款。

记者从这些平台与范泽一的聊天记录里发现,这些平台借款给范泽一后,都会有一个借款的明细发送给他,而在这些明细里,借款平台都把借款的利息定得很低,但同时都会收取高昂的“账户管理费”。

以一家名为“青春X贷”的平台为例,2017年7月31日,范泽一从该平台借款了1100元,约定的还款日期为2017年8月7日,该平台计算的利息被称为“息费”,只有5元钱。但该平台为这笔1100元的借款开列出了“快速信审费100元”、“账户管理费395元”,加上本金和利息,范泽一应该在还款日偿还1600元。

恢复范泽一手机上的追债信息

同时,范泽一的手机里还有多条带有威胁性质的信息,其中一条8月2日发送的信息内容为:“今天到期的啊,12点前不处理,让你亲妈爆炸”。

而在另一段由讨债人发送标题为“山东催收团队”的视频中,多名赤裸着上身的男子正在殴打几名抱头蹲在地上的青年,同时视频中充斥着谩骂的声音。

贷款平台变身公众号

充斥校园兼职群

记者也在手机上关注了范泽一所借款的几个贷款的微信公众号,发现这些微信公众号的内容都非常简单,都只有“我要贷款”和“我的贷款”两个目录。

当记者点击“我要贷款”时,被要求详细填写个人信息,包括个人的身份证号、家庭详细地址、家庭主要成员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这些微信的贷款平台都打着“只凭身份证快速放贷”的广告,宣称最快“3分钟放款”。

从这些微信公众号注册的信息来看,大多是一些“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信息管理公司”在运营维护。

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个名为“青春X贷”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有“青春X贷”这样一个贷款的微信公众号,更没有运营过这个公众号,完全是有人冒用。

记者通过对多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采访后得知,类似于“今X客”、“哈X米”、“青春X贷”和“速X借”这样的贷款平台在校园里传播很广,很多学生手机里都有这些贷款平台的微信公众号。

同时还有学生表示,这些公众号一般都会在校园的兼职群里发布兼职工作的信息,让学生介绍同学贷款,并给介绍贷款的学生有一定的回扣或提成,介绍一个同学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就要用手机拍个照片,然后凭照片可以领到几十元的奖金,但前提是介绍者自己本身必须也要从这些平台贷款。

家人:家境不错,孩子应该不缺钱

警方已立案调查

范泽一的社保卡

范泽一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怀疑范泽一的死亡和这些网络借贷平台有关,因此一定要追查出一个真相,告慰范泽一的同时,也警醒那些在校的大学生,避免同类悲剧在他们身上重演。

范泽一的父亲说,事实上范泽一的家境还算不错,经济上也还过得去,所以理论上范泽一应该不缺钱,不需要向所谓的贷款平台贷款。

他怀疑是因为范泽一为了兼职,而开始向这些贷款平台借钱,然后再新贷还旧贷,最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范泽一的死亡证明

8月17日下午,记者从吉林警方获悉,范泽一死亡的案件已经引起了警方高度关注,主管领导已经指示,要不惜代价调查清楚范泽一的死亡原因,还原事件真相。

目前,吉林蛟河警方已经受理了范泽一家人的报案,并全面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肖晟仕
欠债 讨债 大学生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