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出狱后去哪儿了?有人开烧烤店有人收废品

来源:大白新闻

2017-08-18 18:04

本文转载自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已获得授权。

官员因犯罪入狱,出狱后还能进入国企并担任高管吗?

最近一则消息引发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因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国有控股企业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光立于2017年7月底被安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殷光立此番被逮捕系“二进宫”:早在2001年5月,因在安徽阜南县委书记任上犯受贿罪,殷光立被阜阳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落马官员出狱后,都去哪儿了?

1.安徽一落马县委书记出狱后“二进宫”

公开资料显示:殷光立,男,1962年出生,安徽滁州人,汉族,大学文化。

曾历任安徽省颍上县县长、阜南县委书记。2001年5月,殷光立因在干部调配工作中收受下属现金、存折共133888元,被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此后,殷光立在入狱服刑5年后,于2006年办理了假释,后进入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系统,先后担任过安徽龙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安徽省龙亢农场常务副场长、安徽农服副总经理等职务。

16年前,作为安徽省原副省长、阜阳市委原书记王怀忠的“爱将”之一,殷光立在阜南县委书记任上先于王怀忠遭到查处。自2000年起,以王怀忠案为代表的阜阳腐败窝案爆发。王怀忠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王怀忠案案发前后,阜阳先后有两任市长肖作新、李和中落马,皖北地区有颍上县委原书记张华琪、徐波,颍东区委原书记韩希鹏、赵光席,颍泉区委原书记邹新华,阜南县委原书记殷光立等18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查,阜阳全市800余名干部涉案,一时震动全国。

2006年6月,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一手遮天:18名县委书记垮掉的警示》一书,详细记录了殷光立从一位好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的过程。

《警示》一书称,生在安徽滁州农家的殷光立,曾是一位聪慧通达、体恤农民疾苦的“青年才俊”式的好干部。

他三十岁左右即成为引人注目的正处级干部,35岁任县长,36岁任县委书记,当时是安徽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任职颍上县县长时,殷光立不仅能吃苦,经常一身泥、一身汗地奔波在村村寨寨,而且富有创新精神,干事风风火火有朝气,不怕得罪人。

不过,《警示》一书也指出,大建三塔镇,是殷光立掉进当时阜阳特殊气氛的染缸、政治生命发生大逆转的肇始。

殷光立自2006年办理假释后进入安徽农垦工作。不过,今年年7月底,从多位接近安徽检察机关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安徽阜南县委原书记、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殷光立,因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被安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和一般职务犯罪案件不同的是,殷光立此前已有犯罪前科:16年前,他就曾因犯受贿罪被判刑10年。

2.有落马官员出狱后转战商界年入200万

2016年1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在中央强势反腐的大局势下,每当有官员落马、受审、判刑的新闻出现,必会引发群众的围观。而相比于前几类新闻,媒体关于官员刑满出狱后的报道则相对较少。

“我希望能早一点出狱,早日与妻儿团聚,侍奉白发老母。”

一名曾因贪污罪入狱的官员,在重庆市检察院的一份问卷调查中写道。在那份针对65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原党员服刑人员统计调查表》的问卷中,“渴望自由”呼声很高。

那些得到自由的前官员们,过得还好吗?有媒体报道称,那些曾经“身陷囹圄”的官员们,大多也曾在某一领域是突出人才,如具有较高古汉语素养的张二江,和在农学上有造诣的李兆才。

接下来的这位,也是一位原市委书记。1990年,42岁的杨振海被任命为郑州市委常委、巩义市委书记。

6年后,杨振海因受贿罪被判处8年徒刑。一直到了2004年2月,杨振海被提前释放。

这位从河南焦作矿业学院毕业的原市委书记,在步入政坛之前,曾经在河南省巩义市一家冶炼厂从技术员做到工程师,再做到厂长。

出狱后,妻子曾要求他“找找市里的领导,安排到技校当老师”,儿子建议父亲去某钢铁公司,但是杨振海选择了“废品收购生意”,一年净赚12.8万。一年后,他被一个工厂聘为副厂长,主管生产和技术革新。

转战商界又获得“人生第二春”的不在少数,在前年9月,曾被称为“金哨”的原中国足球著名裁判陆俊刑满释放,在入狱的4年半中,陆俊的儿子开始操持父亲留下的钢材外贸生意,媒体猜测“他很可能会携手儿子在生意上开创新天地”。

陆俊开庭时

当时的媒体称,“他们在入狱前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广泛深厚的人脉”,因此,其他一些早已释放或者宣判时就回家的人中也大多选择了做生意,其中一位海鲜生意做得很不错,他踢球时一年收入只有20万左右,现在年净收入超过200 万。

3.“学者型官员”出狱后转行“经济学家”

2016年1月,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因涉嫌违纪被组织调查后,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再次被公众提及。与王保安一样,彼时的邱晓华,也曾是一名“学者型官员”,但当下的他,已非官员,而是一名“经济学家”。

邱晓华 资料图

“中国经济的上一程是快速与代价并存,几乎所有指标都是快字当先,但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也是明显的。”在微博中,邱晓华曾这样来评价中国经济。他的微博认证信息是——“经济学者”。

邱晓华1982年进入国家统计局,曾任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局长等职。2006年10月,邱晓华突然被免去局长职务,当时他在局长任上仅呆了约200天,后因重婚罪入狱,在2008年出狱之后,曾赴中海油总公司下属研究机构任职。

高官出狱从来都是引人注目,何况是原国统局局长。在2008年8月,一篇署名为“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现中海油高级研究员邱晓华”的文章曾给他惹来不少麻烦,许多媒体称邱的复出“缺乏透明”、“十分蹊跷”。

有媒体报道称,该文章发表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邱的文章曾完全绝迹。

一直到2010年左右,他才开始“解冻”,2010年11月,他参加了厦门大学计划统计系成立60周年庆典大会,次年2月,他又出现在“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和“中国宏观经济春季预测年会”上。

“官方里面已经没有我了,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经济学者。”邱晓华这样表示。其实,抛开经济学者的身份不表,作为客家人的邱晓华在出狱后的经历也十分丰富。

2016年1月24日上午,在北京宁化客家联谊会换届大会暨北京宁化客家商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上,邱晓华当选为新一届北京宁化客家联谊会会长,他说,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将联谊会事业继续做好做大,把联谊会办成北京宁化人的精神家园和事业的助推器。

4.退出“名利场”转身做个普通人

“半天连喝茶带吃饭,一个人100元”。

2015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名动全国的“五毒书记”张二江这样介绍他的茶馆。在2010年结束近10年的服刑生涯后,张二江开了一个可以喝茶吃饭,同时卖土特产的小茶馆。

曾担任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常委兼丹江口市委书记、天门市市委书记的张二江,因违法乱纪,被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痛斥为“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五毒书记”也成了2002年反腐的标志性词汇。2002年,因贪污罪、受贿罪,他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2010年张二江出狱,当时的他没有工资、没有医疗和养老保险,在友人帮助下他开了一个茶馆。

张二江

媒体报道称,如今的张二江,喜欢研究美食和书法,经常有人来听他讲解国学,也有武汉大学的校友常来聊天。早上6点刚过,会起床在公园里散步,在体育器械上锻炼身体,然后偶尔会在小区的长椅上坐着,看着匆匆而过的路人,宛然就是一个普通花甲老人的晚年生活。

谈到以后的生活,他对媒体称,将开设国学班,希望把国学知识,传播给全社会,重新回归到社会中的张二江,“只想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想做个普通人的官员可并非只有张二江一人,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的河南省新郑市原副市长李兆才在2004年10月被刑满释放后,也如张二江一般,失去公职也没有固定收入。

尽管多家用人单位都知道作为副教授的李兆才是难得的农学人才。但他们更清楚的是,他也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媒体报道称,当年的李兆才,出狱后成了“一个用不敢用、弃之可惜的难为之才”。

后来,李兆才在一家有名气的羊肉烧烤店做了半个月的学徒工后,开了一个“李记烧烤”,用他的话说,“只是真的想尝试一下,见好就收嘛,成则能填平债务,败也损失不了多大本钱,说到丢人现眼,这难道比我上法庭坐大牢还丢人吗?!”

新闻多一点:落马官员出狱还做啥?

官员用假名字坐牢刑满后升官

2007年,河南省平顶山市发生一件奇事,一名市级民政局的副科级干部,在承包土地参与经营期间,与他人产生矛盾进而厮打,因对方伤情严重而被逮捕,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该干部出狱后,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党纪政纪处分,反而调到县民政局任党组成员。

“判决书中的王书中就是平顶山民政局的干部王忠,他有两个身份证,王忠被抓后,为了逃避党纪政纪处分,故意隐瞒了身份。”举报人说,这名干部还涉嫌用假名字坐牢。

其后,持双户口弄虚作假、隐瞒犯罪事实、欺骗组织的鲁山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王忠,被开除党籍、公职。

贪腐官员收巨额“坐牢补偿费”

2010年,检察日报曾报道,浙江宁波象山县出现一种令人诧异的现象:一些贪腐官员在刑满释放后,“意外”收到原行贿人送来的巨额“坐牢补偿费”,有的甚至公开炫耀。

象山县检察官介绍,李某在收受王某的贿赂后,利用职务便利,在王某竞标承包象山某建设工程中给予格外“照顾”,后李某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李某出狱后,王某提出给予李某“补偿款”数百万元,李某在多个场合表示已经收受。

这并非某一个地方的个别现象。据报道,江西吉安县国土局原副主任科员龚伏金,2005年因受贿罪被判处2年,2个月后,获准取保候审。

从看守所出来数日后,李某为感谢龚伏金,送了1万元为其“压惊”。2008年,龚伏金出狱,李某以补贴购房和孩子读书为名,送给龚伏金2万元。结果,龚伏金再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落马官员出狱后伪造证据欲翻案

河南媒体2010年报道,郑州市市政局干部李国臣,因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2年。出狱后,李国臣想“翻身”,请朋友到法院状告他,称他在案发前欠账104万。令人惊讶的是,检察院调查发现,笔迹鉴定结果显示,欠条竟然是在李国臣出狱后伪造的。

其两名朋友因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检察机关批捕,李国臣也面临新罪名——妨害作证罪。

工商局长给旅游黑店当“顾问”

2012年4月,珠海多个部门联合对一家旅游黑店进行彻查,抓获涉案人员55人,其中包括一名工商部门的“奸细”——珠海市工商局原局长钟维顺。

据报道,2001年,时年52岁的钟维顺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009年,钟维顺获得减刑被提前释放。没多久,他就凭借在珠海工商部门中的“余威”,给旅游黑店当起了“顾问”,并将执法部门的动向,第一时间通报给违法者。经警方调查,这家名叫“宝润轩”的黑店,先后向游客销售假冒商品高达652万元。

缓刑期满人员重新入编吃“空饷”

2012年7月,江苏阜宁县61名缓刑人员被安置工作引爆舆论场。有网友爆料称,部分安置人员还存在吃“空饷”现象。据称,重新安置人员多因受贿罪判刑,“入编后或不上班吃空饷,或提前退休(判刑期算连续工龄),退休后享受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生活医疗待遇。”

阜宁县政府办公室书面回应称,相关安置均有政策依据,“县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对这些人员的现实表现进行考核,对照文件政策,认定这些人员符合重新安置的条件。”

当地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部门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根据报道,其调查结果为:缓刑期满重新安置的61人中,有2人未正常上班领取工资(吃空饷),有3人由所在单位违规办理停薪留职,有7人超标准发放生活费,有1人违规办理提前退休。

(编辑/张嘉斌 统筹/纪欣)

责任编辑:张晗烁
反腐 反腐倡廉 金融反腐 落马 中国官员 出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