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初中新生接受“战狼式”军训:扛圆木、冲高压水枪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18 22:37

澎湃新闻8月18日报道,杭州第二中学白马湖学校初一的271名新生正在接受名为“战狼训练营”的军训,今年该校安排了“扛圆木”、“冲水枪”、“搬轮胎”等项目。

“训练营与电影《战狼2》重名纯属巧合,这是我们对新生进行的连续第三年的狼性训练,模拟情境训练,既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养成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8月18日,该校军训团队负责人施艳告诉澎湃新闻。

初一新生接受高压水枪冲(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图)

除了一般学校的站军姿、走正步等常规军训,该校的“狼性训练”增加了强度,今年是“狼之凝聚——扛圆木”、“狼之苏醒——冲水枪”、“狼心力量——搬轮胎”、“战狼在野——翻越狼王峰”、“狼之专注——众志成城”5项,为期六天。

初一新生扛200斤圆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图)

“扛圆木”是15个学生一组,合力抬起200斤的圆木,环抱圆木做仰卧起坐,再肩抗圆木走400米,培养团队凝聚力、协调能力;

“冲水枪”是老师带领学生站成一排,被教官用高压水枪冲10分钟,培养毅力;

“搬轮胎”是唯一的个人项目,学生要不断举起、放下30斤重的轮胎,锻炼意志力;

“翻越狼王峰”是由多人合作,翻越4米的高墙,要有2~4名学生作“基石”,其他人踩着“基石”翻越,培养协作能力;

“众志成城”是15个学生站在不足一平方米的作战台上并保持平衡,规定时间内不许有人跌落,培养团队意识和专注力。

初一新生举30斤轮胎(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图)

“军训第一天,这些刚从空调房、‘葛优躺’中出来的孩子明显有些不适应,有近20个在训练中倒下了,但第二天倒下的就降到个位数,第三天只有2名学生有稍许不适应,休息一下又投入训练。”施艳说,孩子们的表现不错,“翻越狼王峰”中作为“基石”的男生特别辛苦,其他同学要从他们大腿、肩膀上踩着攀援,他们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抱怨。

不过,十三四岁的孩子扛圆木、翻高墙、被水枪冲的照片和视频被老师发在家长群后,家长们不淡定了,“水枪冲10分钟”被议论最多,有人问会不会受伤、会不会着凉,还有妈妈说,看到女儿被水枪冲,眼泪都要下来了。

“其实,我们在和孩子沟通中发现,‘冲水枪’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不少人觉得时间太短了,在冲的过程中孩子们还唱起了周华健的《朋友》。当天晚上,我们留出时间让学生和家长交流,家长们才安心。”施艳表示。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说:“现在很多孩子像瓷娃娃一样,但他们在现实中会面临各种竞争,希望我们的学生男生是真男儿、女生不让须眉。从训练看,第一天倒了很多,后面越来越少,说明孩子需要考验、更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郭光昊
浙江 杭州 训练营 初中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