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疑似下架争议性“非洲小孩举牌”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8 22:54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某某生日快乐”等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十秒左右,出现在微信朋友圈的“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视频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这类视频作为产品一直在淘宝网上标价出售,甚至还有订制服务,因此也备受争议,而就在近日,淘宝疑似对该类产品下架处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援引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我们意识到第三方卖家在淘宝上挂出的此类服务。我们已经采取行动移除了这些产品,未来将继续这样做。”但未解释具体原因。

观察者网18日晚就此事联系淘宝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不过,虽然在通过“宝贝”搜索“非洲小孩举牌”后显示无结果,但通过“店铺”搜索仍然能够搜索到相关产品。

有店铺该类产品购买页面也显示正常。

而观察者网通过微信联系到店家后,却得到这样的答复。

该店家微信朋友圈截图

据了解,买家购买后,卖家一般通过微信把制作完成的视频传回给买家。因受限于微信平台视频播放时长的限制,这些视频大多在十秒左右。

备受争议的“非洲小朋友举牌”产品持续受到媒体关注,据《北京青年报》本月初报道,这些视频,通常会出现十多名非洲儿童,围聚在一块小黑板背后,跟着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中文,内容大多是送生日祝福、代人表白或给产品打广告,黑板上留有电话或微信号等联系方式。

这类视频曝光后,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询问视频是合成的还是实拍的,并表示视频“新颖”、“有趣”、“想尝试”,但也有网友质疑,如果视频是真的,那视频中指挥非洲小朋友念标语“打广告”的拍摄者,是否给孩子们支付报酬,一些不适宜的台词交给孩子们念,并且将他们的面孔曝光出来,是否合适。

北青报记者此前在淘宝网上检索发现,已有多家店铺开始销售这类“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生日祝福、表白、品牌、广告推广”的视频及照片,其中一家店铺的商品页面显示,其月销量为3584笔。

在商品详情页面,商家介绍,这类视频和照片都是“实拍的”,时长不超过20秒,能保证出镜的非洲儿童人数为5至10人,但表白或打广告的字数要限制在“20字以内”,“写什么说什么”,“1至4天发货”。

北青报记者此前询问一家售价为220元的商户,定价是不是“有点贵”,得到回复称:“我们只拿30块钱,其他的全部给他们‘非洲宝宝’。”并称“这是一份来自小朋友的爱心举牌,(是一种)公益项目”。也有商家表示,拍摄完视频后,通常会给视频中出镜的孩子们,“买吃的”、“买文具”。

然而有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则承认:“做一条视频,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是很少的,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淘宝 下架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