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试点区比黄石公园大60%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19 16:55

澎湃新闻8月19日报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当天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

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为146.12万公顷,较著名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89.83万公顷)还要大60%有余。

座谈会现场

按照计划,2020年要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2017年初,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明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国务院直接行使,试点期间,具体委托国家林业局代行。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央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中央编办副主任牛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表示,在中央编办和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天这两个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他强调,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要确保2017年底前,基本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完成试点范围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职能整合;2018年年中完成试点区80%以上国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由国家林业局统一代行所有权;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张建龙特别强调,试点期间,要坚决清理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工矿企业有序退出。要全力以赴做好林区稳定工作,绝不允许出现损害职工利益的情况,严防引发不安定因素,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有序。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珲春-汪清-东宁-绥阳)区域,总面积146.12万公顷。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有效恢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建立资金长效保障机制、构建科研监测网络和有序扩大社会参与等。

主要目标:形成野生东北虎豹稳定栖息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功能区域、建成野生动物跨区域合作保护典范。试点范围覆盖了我国东北虎豹栖息地总面积的25%、野生种群总数量的75%以上,区域内还分布有梅花鹿、紫貂、原麝、金雕、中华秋沙鸭、丹顶鹤、马鹿等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东北虎豹及其赖以生存的大面积的森林、草地以及沼泽地等生态系统,不仅能够有效调节有蹄类动物的种群结构,而且对于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和固碳,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座谈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等出席会议。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责任编辑:郭光昊
东北虎 国家公园 林业局 吉林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