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义的保温杯”是什么梗?70、80和90后在此找到共鸣

来源:看看新闻

2017-08-23 10:57

谁都不曾料想,一只普通的保温杯搭上一句“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配”就刷爆了朋友圈,成了这些天最流行的调侃语。

这到底是怎么火的?网红保温杯又折射出一种怎样的心态和现实意义?

8月22日,看看新闻《自媒体联播》请来评论员王勇、文化记者沈河西以及90后研究生符书琴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一位中年摄影师去给曾经红极一时的摇滚乐队黑豹拍照,回来后感叹,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很快,这条朋友圈截图被刷屏。随后,保温杯的主人鼓手赵明义发了条微博,他腆着大肚子松松垮垮地坐在椅子上,手握保温杯认真地向里面吹气,配文: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火了?

这不过是那位摄影师对生活偶然的感慨,但借着明星效应和社交网络的东风,一句“保温杯是中年人标配”就刷爆朋友圈,成了时下最流行的调侃语。甚至赵明义同款保温杯立刻成了某宝热卖款。

“赵明义的保温杯”划出了两个阵营

一句“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所描绘出的反差,却成就了网红保温杯被肆意吐槽、自黑的全民狂欢。而有趣的是,这不经意间就划出两大阵营——对于正值青春的90后、00后,这更像个段子,充满喜感和自嘲;而那些跟随黑豹乐队一起成长的70后、80后,却唏嘘和自黑出了岁月的无奈和现实。  

90后研究生符书琴就告诉我们,在她身边,确实有不少同龄人拿出保温杯照相,然后会发个微博说“吓的我都往啤酒里撒了两颗枸杞”或者是“吓得我想谈一个黄昏恋”云云。

90后、00后们刻意老成、戏谑调侃,在网上引来一些70后、80后吐槽,有70后网友就说“20年后,你们看到鹿晗和杨洋穿着秋裤挺着肚腩走在大街上时,就能体会70后现在的心情了。”

而保温杯成了网红,善于借势蹭热度的不少公众号,都开始以“中年危机”为题发文,一时间,说起保温杯似乎就等于在谈论中年危机,然而,保温杯真要背这个锅吗?

表面谈着“中年危机”,实则更害怕“边缘化”

节目嘉宾中,评论员王勇和文化记者沈河西算是70后与80后的代表,他们直言这个突如其来的网红保温杯还真让他们惊讶不小。

但是,在评论员王勇眼中,当你发现现在的明星都比你小了,或者新歌榜上翻翻20页,自己不仅不知道歌名,连歌手名字也没听过,还有别人追星开始为自己的爱豆买广告“养”他,而你家墙上依旧贴着喜欢的明星海报,如果发现这些差距了,或许真是老了。“甚至有更可怕的中年危机,就是你周围所有人都靠你,而你靠不上任何人。比如,当年自己一起混的同学、哥们,有的开私人飞机了,有的公司已经上市了,杂志上看到人家身家好几亿的时候,这种心态是很正常的。”

评论员王勇、90后研究生符书琴、文化记者沈河西

所以,“中年危机”的内涵岂是一个小小的保温杯或者大腹便便的肚子和守不住的发际线所能简单代表的?

文化记者沈河西则认为,其实“中年危机”只是一个容易引发共鸣、戳中泪点的词语,背后更反映出人们害怕自己被社会文化逐渐边缘化的心理。从事件本身的文化语境来分析,“赵明义曾经可以说是摇滚黄金年代的代表,那个时候摇滚承担的使命是要呐喊,要反思,要批判等等,所以当赵明义拿着保温杯,就产生了一种违和感。其实就像今天再来看摇滚的时候,我们发现摇滚在日常生活当中,从一个中心位置更加边缘化了,是一个远去的时代。于是人们通过他回望青春时代,就产生了所谓中年的危机。”

对此王勇也非常赞同,刷屏的其实不是保温杯,而是“人们在心理上给自己的一个定位,就是好像慢慢被边缘化了。”

但两位年长一些的嘉宾认为,其实这一切都很正常,这就是人类文化的新陈代谢,这便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

网络上的“中年危机”吐槽大会永不会谢幕

实际上,类似“赵明义的保温杯”一夜走红的故事,在网络上并不少见。就在之前几天,一组“我们是谁”的图片也刷爆了网络,本是广告界乙方对甲方的调侃,结果就引来无数行业的模仿P图,来了一场情感宣泄。

其实对“中年危机”的情感宣泄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沈河西说,“你想想看90年代,我们很多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也有很多关于中年危机的描述,比如关于出轨、离婚,有一部小说叫《离婚指南》,还有电视剧《牵手》,这都是讲中年危机。”所以,每个时代人们都会有自己表达“中年危机”的一个渠道和方式。

而如今到了网络时代,这种符号化、标签化更明显,在“蹭热点”的流行环境里也更容易被复制和传播。

对此,王勇深有感触,“我们以前做记者的想法是,如果今天他写的是A,我一定写B,他写好我一定写坏。否则的话,我作为一个记者最起码的底线在哪里,难道要吃剩菜吗?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人人是自媒体,只要一个人把这个话题写起来,所有人跟着他蹭热度。区别只是最后加上一句‘各位读者,你们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甚至后来还有人告诉我,你以为篇篇都是人写的?当然是机器抓取的,什么是热点就抓取什么,结果内容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有时候想,互联网时代到底是信息多元了,还是说保温杯,这不就是前一段时间说穿棉毛裤就是中年人的另外一个版本吗?”

所以,也许过不了多久,你的身边又会出现另一场“中年危机”吐槽大会了。

(记者 黄艳琳)

完整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责任编辑:赵可心
保温 杯子 流行语 网络走红 热词 网络热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