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女子用凉水给怀中婴儿冲奶粉 一个细节牵出贩婴大案

来源:河南电视台

2017-08-23 22:55

给宝宝冲奶粉,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相信不少有孩子的家长都做过。可是,上周五(8月18日),在成都开往郑州的K870次列车上,一位女乘客给怀里宝宝冲奶粉的举动,却牵出了一起令人愤怒的大案!

据河南电视台23日报道,一个用凉水冲奶粉的小细节,让乘警队长刘瑞国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哪个当妈的会用凉水兑奶粉喂养自己不到一个月大的孩子呢?

心存怀疑后,刘瑞国就开始旁敲侧击的询问这个女乘客,然后,现场又与她口中的丈夫进行了电话对质,发现夫妻双方的说辞完全不一致:女子称她有5个孩子,怀里的这个最小,才一个月大,丈夫在安徽打工,这次坐车就是去找他。而她的丈夫却称他们只有三个孩子,现在他人在广东。

这时,也许是做贼心虚,等列车快到渑池车站时,这位女乘客想要强行下车。但因她身上疑点重重,乘警当即将她扣下,几番询问后,女子道出了一个让车上所有人愤怒的隐情……

她怀里的孩子,竟然是她在四川通过第三方买的,准备到山东贩卖!

随后,警方经过DNA鉴定,确认这名女乘客并非孩子的亲生母亲,而她怀中这个襁褓中的婴儿竟然出生还不到10天,上车前脐带才刚刚剪断。目前,孩子暂时被寄养在郑州福利院,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视频:


凭借为人父母的经验,和对细节的敏感,在2014年,一位年轻母亲也曾在火车上举报一起“拐卖儿童案”。

2014年6月23日凌晨,在郑州开往日照的2150次列车上,3岁孩子的母亲尹宁发现1名抱婴儿的女子根本不会照顾婴儿,基本不看孩子的脸。她怀疑是人贩,赶紧联系乘警。这名婴儿和与相关的5女1男被费县警方带走。这两天,尹宁说自己很忐忑:“如果真的抓错了,会给这个少数民族母亲造成多大的伤害!”


随后,费县警方发布消息称,两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贩卖女婴,已被刑拘。尹宁说,自己终于松了口气。

这名形迹可疑的“母亲”让尹宁怀疑(当事人供图)

这名形迹可疑的“母亲”让尹宁怀疑(当事人供图)

事件

这位“母亲”有点像人贩子

2014年,6月23日凌晨,在郑州发往日照的2150次列车上,郑州乘客尹宁给一名抱着婴儿的彝族女子让座。俩人聊天时,女子说,这是她第二个孩子,才生下22天,去山东临沂费县找孩子的爸爸。

起初,尹宁觉得,这个母亲根本不会照顾婴儿:孩子鼻头上的黄疸很严重,身上的衣服湿乎乎的,闻起来有点馊味儿。

越往后,她越觉得事情蹊跷:女子基本不怎么看自己孩子的脸!没有一点母爱的眼神,身上也没有产妇的特征,也没有给孩子喂母乳,反倒不停地拨打电话,说着少数民族语言,很少低头看孩子。

“她要去厕所,我想帮忙抱孩子,她坚决不让,等上厕所回来又给孩子包成双被子,有点警觉似的。”尹宁还注意到,彝族女子随身携带一个小小的行李包,里面除了小奶瓶和几片纸尿布,关于婴儿的东西很少。

尹宁发微博求助

“是不是拐卖孩子的?”她赶紧联系乘务员和乘警,并发微博、微信和朋友圈,向网友求助。

可当乘警赶来,该女子坚持说孩子是亲生的,乘警也无法检验,尹宁只能叫了几个同事守在周围,“万一女子提前下车,我们就准备抢孩子!”

2014年6月23日凌晨,这名婴儿和与之相关的5女1男被费县警方带走。

事后,她曾一度担心抓错人,给对方造成困扰但为了孩子,她觉得:宁肯错,也决不错过。

决心

宁肯错决不错过

事发后,不少微博网友为尹宁点赞,网友@路可爱妹妹:你做得对!不要怀疑自己,所有做妈妈的和做爸爸的都会感谢你!如果每个人都心有善念,就会少很多家庭惨剧!

但也有网友对此质疑,“不否认你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你报警就报警呗,还没得到确认是人贩子你就发微博,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另外,能不能不贴上民族标签。”

2014年6月23日下午3点,尹宁发微博解释,“整个过程中我也犹豫过,也可以不去理会这个女人的事情,蒙头大睡。最终决定:宁肯错,决不错过!如果最终证明我怀疑错了,我愿意向对方道歉,并负担孩子奶粉费用到孩子不需要为止,尽我所能帮助这个家庭和孩子的成长!”

昨天下午,尹宁对记者说,自己这两天一直很担心:如果真的抓错了,对这个少数民族母亲肯定有很大的伤害。

警方

犯罪嫌疑人涉嫌贩卖女婴已被刑拘

随后,费县公安局发布的“6•23贩卖婴儿案情通稿”称,除一名到临沂探亲的妇女杨某外,另5名川籍彝族人涉嫌贩卖婴儿。

其中犯罪嫌疑人保某、阿某(女)受四川籍人贩子贾某(身份不详,在逃)的指使,于2014年6月21日乘坐火车,准备将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带至山东临沂进行贩卖;同时,将三名孕妇带至山东投奔四川籍在临沂打工的亲友,待生育后将孩子联系买主卖掉。

保某、阿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刑事拘留;3名孕妇已被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对于被贩卖的女婴,已送社会福利机构暂时代养,待查明其亲生父母后予以送回。

尹宁说,当得知这些人被确定是贩卖女婴时,她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最起码这个孩子得救了。因为这个孩子得了黄疸,需要马上治疗,而且这个孩子需要赶紧进食,当时已经7个小时没有进食了。”

提醒

发现疑似被拐儿童 群众辨别有技巧

遇到疑似被拐儿童该怎么办?2014年6月23日,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4支队支队长邢伟根据自身打拐工作经验,介绍辨别常识。

邢伟透露,根据历年打拐案件来看,乘坐火车、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是犯罪嫌疑人转送孩子的主要方式之一,这种情况一般是团伙作案。

公众可以通过其对孩子的态度、孩子的反应来辨别,比如,看其和孩子交流有何异常。“有的犯罪嫌疑人害怕孩子哭闹,引起别人注意,会给孩子喂安眠药。”邢伟说,一般父母会逗孩子、喂孩子,举止动作充满亲情,“养过孩子的人会有直接的辨别。”

邢伟提醒,发现疑似犯罪嫌疑人时,最好不要与其有直接接触,一是群众无法控制犯罪嫌疑人;二是惊动犯罪嫌疑人提前下车,甚至对孩子有危害举动,而是要及时反映给警方。


责任编辑:邱荔
拐卖人口 婴儿 郑州 破案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