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肆虐珠海,民警市民齐上阵救援灾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4 14:24

8月23日,台风“天鸽”登陆珠海,众人携手抵抗。天灾无情人有情,除了热心移树清路的周先生,伸出援手的,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他们平凡又伟大,他们的感人事迹让受灾的城市变得温暖。

“横琴七壮士”历险救人负伤

昨日下午2点左右,在靠近海边的横琴法拉帝工地上有三名群众被困,包括两位老人、一名小孩。事发正值风力最大的时候,经横琴消防大队官兵涉水一米深,历经艰辛,终于成功获救。记者了解到,参与救援的横琴消防大队长宋康及六名消防员均不同程度受轻伤。

横琴消防大队在台风袭击期间救助了47名群众

警民合力清路障

受台风影响,香洲城区道路出现倒树拦路,香洲分局民警全员出动,与市民一道参与救援。

停水停电又怎样?

“一度停水停电,应急灯不够亮,所有手机都打开照明;没有空调,房间密闭,所有人汗流浃背;没有呼吸机,手捏皮球;没有电钻,手动钻。我们会一直坚守,冷水泡面也要守护您的健康,只是泡面也只剩最后三盒了。” 来自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救援医生感慨。该院已增加十多名内外科专家到急诊科支援突发抢救工作。此外,急诊缝合包用完后,医院又立即从供应室调配了20个。

外卖小哥也给力

13时30分左右,珠海市内风力逐渐减弱,美景花园外卖站点的外卖小哥袁祖卓,与两位同事以及一位美景花园业主动在路上清理被台风折断的树枝。他们从13时30分左右清理到15时,走了1公里左右的路,一直从美景花园清理到情侣路附近。小哥表示,这条路自己平时也经常走,清理路障也是应该的。

第一时间救治伤员

香洲区的伤员救治工作井然有序。截至下午14时左右,香洲区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收治的伤员都得到了及时处理。

图片来源:珠海市香洲区人民医院公众号

孩子第一

中午时分,医院已停电,珠海妇幼新生儿科仍在抢救新生儿。

图片来源:香山网

台风来了,咱们撤吧

珠海公安高新分局民警正对渔民劝说撤离。

兄弟一起上

13时55分,台风过境不久,珠海交警已全员出动,抢险救灾。

图片来源:深圳交警微博

没灯?还有手机

在中大五院急诊科,一个医生在停电的情况下,借助同事们的手机照明,坚持给病人做清创缝合。

别怕,我们来了

救护车被树干挡道,医生爬过障碍为伤者包扎。上午10:48左右,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20救护车经过侨光路时,台风风势凶猛,旁边的大卡车都被吹倒了。此时,伤者在家附件,被楼上吹掉下来的玻璃砸伤左侧脚踝跟腱部位。120救护车到达目的地时,距离伤者还有不到一百米,两边的树木全部倒下,车辆无法开过去。救护车上的王艺霖医生和护士只能下车,冒着风雨爬过这些树木,先在一旁大躲雨处帮助伤者包扎伤口,同时联系另一台救护车。

橄榄绿和粉马甲抢眼

受台风“天鸽”影响,春晖社区树木倒塌严重,所有道路被树木堵塞,对居民出行带来极大影响。面对这一片狼藉的场面,辖区共建单位武警支队官兵、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起合力攻艰解决道路通行问题,能移的树就移,能扶正的树木就扶正。在众人的努力下,原本被树木堵塞的道路迅速恢复通畅,使得居民出行便利。紧接着武警支队官兵马不停蹄又赶赴下一个“战场”。在自然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和志愿者们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给群众带来了依靠和希望。

女患者紧握医生双手

据市人民医院消息,受台风影响,急诊伤患众多,目前已有80多位。为了安置受台风影响的患者,人民医院在门诊一楼临时开设病房。救援过程中,一名女患者紧紧抓住医生的手,为了帮助该名患者缓解疼痛和紧张的情绪,年轻医生虽然已一头汗,但丝毫没有放松。

公安边防耐心转移群众

上午9时,珠海公安边防支队斗门边防大队鸡啼门边防工作站收到珠海市斗门区红旗镇政府求援,称有群众在矿山码头附近不肯撤离,请求协助劝离群众。该站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发现有数十名群众在渔船上因舍不得财产不肯上岸,此时,台风正逐渐向斗门方向逼近,若不及时将群众转移后果将不堪设想。该站官兵与红旗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边劝说群众,一边拿出手机给群众看台风实施路径图,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最终将全部63名滞留群众劝离。

在劝离过程中,一名渔民因醉酒不清醒,不愿离开自己的渔船,经劝离无效后边防官兵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决定采取强制带离措施,边防官兵通过两条渔船嫁接,将该渔民从渔船安全抱上岸。

台风不到100公里 交警仍在工作

上午11时,台风距离珠海不到100公里,珠海已是疾风暴雨,海面风浪大作。珠海交警冒着风雨在路面疏导交通排除障碍。

看,他们在用食物安慰重创后的城市

珠海一家馒头店自发在吉大羊城晚报一楼向市民发放“爱心馒头”。“下午很多地方都停水停电,我们发现大部分超市、商店、市场都关门了,就想着会有很多市民吃不上饭。这些馒头虽然不值什么钱,但至少能填饱肚子,也是我们能为珠海尽的微薄之力。”馒头店经理袁先生说,他们下午在唐家湾的工厂赶工,师傅们没有休息,赶做了20000个馒头,在晚饭前来送到市区。馒头从五点半开始免费向市民发放,已有不少市民在发放点排队,每人可以领到两个热乎乎的馒头。

图片来源:企鹅号 格格航拍传媒

无独有偶,味蕾也在下午发布公告,在两家门店(银海店-近酒吧街、山场店-山场市场门口)为各位战斗在一线的交警和环卫工人们免费提供爱心面包。

老汉口龙虾馆老板则召集厨师回店,紧急准备饭菜,免费向雨中还坚持在一线的环卫工、交警等提供饭菜。并呼吁餐饮同行商家一起行动起来,为珠海这个有爱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于杨
珠海 台风 救灾 暖心闻 天灾人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