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天眼”半年挤进400万游客 或影响探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15:17

2016年9月,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的大射电望远镜(FAST)启用。作为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望远镜,FAST有“中国天眼”之称。

“中国天眼”发现外星文明的几率可提高5-10倍,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据8月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单是上半年,平塘县就涌进了近400万游客。

据《南华早报》24日报道,光是端午节当天,就有约22万人挤进参观。而当天涌入的游客人数,为一整年间跑到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世界第二大同类望远镜)的近两倍。游客的密集参观加上电子设备的使用都将对FAST的探测造成影响。尽管在周围有一个5公里的无信号缓冲区,在区域内手机等电子设备未经许可是不能使用的。但有内部研究员表示,一年1000万游客超出了望远镜设计者最大胆的猜想。他们可能需要进行新一轮调查,来评估具体影响。

游客在观景平台拍摄FAST照片

24日,中时电子报也转引南华早报文章,称“中国天眼”所负担的重责大任,包括接收并录下源自外星的信号,因此必须设置在寂静、并与世隔绝的地区。然而,蜂拥而入的旅客却改变了原本的环境。

一名当地旅游官员说,预料“中国天眼”今年共将吸引来上千万游客,而其中多数都是中国人。他说,如今贵州有了世界新奇景,吸引来的游客将会和造访北京长城的人一样多。

为确保大射电望远镜在工作中不受干扰,大射电望远镜5公里核心区为“静默区”,屏蔽所有移动信号。景区也要求游客进入大射电观景台前,寄存个人手机、数码相机、智能手环等一切电子产品。景区内已设置多个有线电话亭,游客可免费拨打国内电话。景区实行免门票政策,景区摆渡车票和天文体验馆门票均为每人50元。同时,景区每日接待游客限量2000人。

据悉,平塘县依靠旅游观光,上半年的营收达46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

克度镇党委书记近日对当地媒体表示,今后几年,该镇的年GDP增长目标为50%。为了发展旅游业,克度这座有700年历史的古老小镇已经建了46家旅馆和100多家餐厅。

另据环球网25日报道,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选择在平塘建望远镜是因为当地与世隔绝,但现在人类活动的剧增将不可避免地增加电磁污染。朱进说,“这会影响望远镜的观测,可能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需要双方的妥协”。

克度镇位于贵州省南端,全镇共有8个行政村,总人口不到三万,村民以水稻和玉米种植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略高于全县水平。

“中国天眼”自2008年开始建造,共耗资12亿元人民币。建设初期,迁离方圆五公里内的65个村庄,影响约2000多户9000多名村民。一名94年就来到克度镇居住的商贩说,他当年以6000元的价格买下了位于主街东侧,距离镇子入口不到500米的地皮,如今已经涨到5000元一平米。

在FAST核心区搬迁安置办公室正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在镇政府未来的规划里,克度镇将会拥有一个街区公园,一座大型商场和数个中高端商品房小区,地价也上涨近五倍。与此同时,居住在克度镇周边的农民为了争取更多的拆迁补偿临时修建起自建房,这些顶着蓝色棚顶的自建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让整个小镇失去了往日的平静,显得雄心勃勃。

责任编辑:李东海
天文 中国 贵州 旅游 外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