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子办理赔被要求证明“你爸是你爸” 派出所发函怒怼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9-01 15:50

据封面新闻9月1日报道,近日,江苏省靖江市民包某遇到了“奇葩”事件。包某携带公安机关制发的户口簿至靖江某保险公司办理理赔相关事宜,却被要求出具同户人员证明。对此,靖江市澄靖园区派出所发函“怒怼”该保险公司。

8月24日,包某来到江苏靖江市澄靖园区派出所户籍大厅,向民警表明来意。原来,包某母亲遭遇车祸,在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事宜过程中,向工作人员出示其《居民户口簿》后,工作人员仍然要求其至派出所出具同户人员证明,并表示若无该证明,则无法为其进一步办理理赔。这可急坏了包某,包某连忙又赶到澄靖园区派出所,向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

民警核对了包某的身份证、户口簿,发现信息完全正确,而保险公司所要求出具的同户人员证明通过户口本内页上的户号就可以核准。民警告知包某其户口本可以证明同户人员,无需另外开具证明,包某无奈道:“警察同志,你说的我能理解,但是保险公司非要这证明,你们不开,我就办不了理赔啊。”

根据公安部等十二部门于2016年8月3日向社会公布的《关于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证明材料,要遵循于法有据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依法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证明事项,由主管部门负责核实。

为避免让包某再“跑腿”,派出所将包某户籍目前同户人员登记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将该情况向保险公司发函回应。

有理有据,靖江澄靖园区派出所“干得漂亮”。对于此次“奇葩证明”事件,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也发文“怒斥”:

中央三申五令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相关部门早已对外公布,各种证件的法律效应,但为何“奇葩证明”依然大行其道?

说白了,还是尸位素餐的理念在作祟!一些单位遇事缺少担当精神,缺乏职业道德,许多本该自身承担的责任,却总是妄想通过自己的“小聪明”转嫁给其他部门。一旦出错,自欺欺人地以为就能轻易推卸责任。所以不管有没有必要,有些单位依然故我!而受累的,却是广大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肖晟仕
派出所 户口 理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