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无痛分娩推广难 或因成本高麻醉师分身乏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6 17:11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陕西孕妇因难忍分娩阵痛,请求剖腹产无果后跳楼自杀的事件一时之间再一次将减轻产痛这一话题重新引入大众视野。

观网左栏今天也顺势介绍了据称全中国只有1%的产妇享受过的无痛分娩技术

无痛分娩如果真的有效,为何在中国却一直没有广泛推广?

对此,读者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重庆,中美医护人员对孕妇进行无痛分娩的术前准备。@视觉中国

首先是无痛分娩技术本身的危险性。

villa解读
我生的那个医院(坐标上海)坚决不给我上无痛,原因是麻醉有风险,据说我生的那年的年初发生了上无痛分娩结果导致一尸两命的事。

小编查证了一下,法制晚报2016年8月曾经报道过一起湖南常德孕妇在打完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新闻。但医院对此的回复是,产妇在打针之前就出现了面部发紫的情况,而死亡则是羊水栓塞所导致。

据美国麻醉医师协会统计,在剖宫产麻醉和分娩镇痛时,由硬膜外麻醉本身引起的产妇死亡率是1.7: 1000000。

此外,无痛分娩使用的硬膜外麻醉的副作用以及并发症也让读者揪心。

寒江雪柳解读
无痛是有效,但也别把一个技术说的和天使一样,我老婆打了无痛之后,现在打针的那节脊椎阴天下雨就疼一下,以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另外,无痛的那张签字单上,后遗症和各种后果(瘫痪之类的)可真不少啊
翻身上墙解读
当初我老婆也打了无痛针,结果还是要剖腹,她说打了针更使不上劲,而且之后的一年打针位置经常痛,我问过其他也打了无痛针的人,她们都说打针位置会痛,长的3年,短的半年。

无痛分娩所使用的硬膜外麻醉确实存在副作用及并发症。

据美国无痛分娩公益行组织与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无痛分娩白皮书》显示,硬膜外麻醉的各种并发症发生概率依次为,硬膜穿破后头痛(0.7%)、全脊麻(1.9/万)、严重神经损伤(0.23/万)、硬膜外脓肿及脑膜炎(0.13/万)、静脉局麻药中毒(0.03/万)、硬膜外血肿(0.03/万)。

此外,也存在着短期下肢无力、低血压、皮肤瘙痒、尿潴留、发热、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尽管无痛分娩需要在脊椎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但这两位同学所提到的打针部位的疼痛可能并不是打针引起的。

麻醉师在进行注射 图片来源:搜狐

2012年英国《考科蓝回顾》(Cochrane Reveiews),收集了累计1806位产妇的研究,随机分组,比较没有用硬膜外分娩镇痛的913位和使用硬膜外分娩镇痛的893位产妇的腰痛发生率,两组分别出现了361(40%)位和337(38%)位慢性腰痛病人。由此,否定了腰痛与硬膜外镇痛有关的假设。此外也证明了产后腰痛的发生率在40%左右。

而产后腰痛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怀孕和分娩时使骨盆韧带松弛,产后经常弯腰照顾孩子,不注意休息或姿势不对也会造成腰肌劳损。

至于打完针使不上劲,可能是由于分娩镇痛阻断了产妇的感觉神经传导。

目前对于无痛分娩是否延长产程这一点,医学界仍存在争议。

有医生觉得,使用无痛分娩的产妇由于无法感觉到宫缩,会比较难感知自己是否按照医生的指示用力,第二产程因此会被延长。根据不同的研究统计,延长时间在20分钟至2小时不等。

第二产程,又称胎儿娩出期,是指从子宫颈口开全到胎儿娩出这一过程。初产妇一般需要1-2个小时,经产妇在1个小时以内,但也有仅数分钟就分娩的。如果延长到2个小时,可能就要进行剖宫产了。

但有医生却认为无痛针反而会让产妇宫口开得更快。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产科主任邓兴书接受南方日报的采访时说,“有时候,肚子一疼,人就容易无意识地往下用力气,力气用早了,宫颈血液回流就容易受阻,宫颈肿胀,开宫口就更难了。而打了无痛针之后,放松了,宫口反倒会开得更快。”

除了对产妇的影响,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很多同学所担忧的。

清澈的水解读
副作用很严重,所以中国才不推广的,记得好像对婴儿也有可能有影响,这都是中国家长都要承担的事情。
不一样的天空解读
这么说,我们家的就在这1%里。好处是生产过程没什么痛楚,麻醉过后还是会有点疼痛感,缺点就是婴儿在出生后,几天内不能吸母乳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黄绍强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无痛)分娩过程中镇痛泵内麻醉药物的浓度很低,仅仅只是剖宫产手术麻药浓度的1/10”,由于麻醉药是直接打到椎管内,而不是直接通过产妇的静脉,所以其药量几乎不会到达产妇体循环,通过胎盘吸收到胎儿的药物也是微乎其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同学指出,无痛分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程没有痛感,实际上只能减轻疼痛。

乾坤小挪威解读
无痛分娩还是很痛的,开三指之前最痛的阶段不能打无痛,开三指后才能打无痛,开十指时麻药会解会恢复痛,不然不能用力。杭州无痛1800左右。

这一说法其实是真的。

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医疗总监刘立新在接受齐鲁晚报的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的分娩镇痛是在宫口开到2-3cm时才会进行,严格来说,疼痛感也只是让产妇从无法忍受到可以忍受的范围,并且开到10指时,产妇还需要配合宫缩用力。

不过,因个人体质及生理条件不同,无痛分娩所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临床上通常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分级,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某些人甚至可以达到0分。”刘立新说。

无痛分娩在一定风险的范围之内,确实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产妇的痛苦。但一直没有得到广泛推广的原因,可能还是跟有限的客观条件有关。

viroa解读
无痛分娩在基层难以推广的原因之一是麻醉师的数量跟不上,医院实施无痛分娩需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更高。
勤劳老韩解读
随手一搜,就看到了一串业内人士的评论交流,抄录在这里,算是对这种动辄“根据国外”的文章的补充: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公立医院没有全面普及无痛分娩的最重要原因不是技术问题,恰恰是人力和成本问题。无痛分娩需要助产士,护士,麻醉师,产科医生密切观察产妇宫口开的情况和宫缩,胎心情况,并且要做好刨腹产的准备,是个颇费人工的事儿,公立医院对此项目收费是否进医保?收多少钱合适?家属是否同意采用?是否能盖住所需人力成本?更不提每年因为编制问题招不了几个人的现状[摊手]。光呼吁推广无痛分娩,无异于给现在非常忙碌的产科一线又抽了一鞭子。我还是在咖啡馆等着见一拨投资人吧#我也很无奈啊#


【小蓓儿】杭州的无痛分娩实施了7年多   确实是产妇福音但是也真的是缺麻醉师   基本上一个产妇开了两指半三指可以麻醉了但是麻醉师还在忙上一个等来麻醉师基本上都开四指了  有些已经自己生了 真的缺人

【燃气轮机coolboy】回复@最爱台湾腔:麻醉师全国都缺,关键是劳动时间太长,我们医院的麻醉师一天七八台是标配。薪水相比其它科不算低,但要钱还是要命呢?

【喜丽姿】回复@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光缺麻醉吗?产科医生高负荷劳动,无痛打了后要积极管理,要人工破膜,上催产素,产程长要助产,无痛后发热要管理,这些都不考虑吗?无痛有多拿钱吗?积极推广也要有相应的配套。

【正常姑娘杨小花】对…每次半夜我飘去产科扎无痛,护士都很高兴,因为我我扎完开了泵,整个屋子就安静了,场面特别和谐但是一晚上难得没急诊的时候,被频繁叫起来做这个,真的很崩溃…

【逢潇若】打了无痛,还是痛,过了一个小时又开始更加痛,哭着喊着要剖腹,医生说坚强!加油!我真是痛得想死,不得已给我加大了麻醉剂量。产后没有什么奶水,喝奶粉的。现在小孩1岁了,很健康,学东西很快,小区大姨大妈大爷、小哥哥姐姐都是她朋友了。我以前好担心无痛、没有奶水这些会影响小孩身体以及智商。

【最爱台湾腔】回复@逢潇若:打了无痛还痛,麻醉医生应该小小内疚一下。每个医生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鲜花]

……(未完,不续)

麻醉师为患者实施穿刺麻醉 图片来源:大洋网

“不开展主要是麻醉科人手不够。”深圳市某三甲医院产科医生在接受南方日报的采访时表示,无痛分娩的麻醉技术要求并不高,有5年左右临床经验的麻醉师就可以完成,但深圳各个医院的麻醉科医生都处于紧缺状态,无法安排更多的人手提供镇痛分娩服务。

“麻醉绝对不仅仅是‘打一针’这么简单。”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元涛说。无痛分娩不仅需要麻醉师进行麻醉,还需要全程监护。和普通手术相比,生孩子普遍都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麻醉师的工作量成倍增加,要大范围开展无痛分娩,必须要求医院配备充足的麻醉师。

“从下午5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一般有10多台无痛分娩,最多的时候20多台,但只有一个麻醉师值班,整晚就处在高度应急状态,连休息时间也没有。”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黄晓雷说,“常常是一个还没忙完另一个就叫了,分身乏术。”

而麻醉师因此所获得报酬却不高。据凤凰网报道,以北京市的无痛分娩为例,公立医院一个无痛分娩收费200元,每超过2小时,每小时增加30元,整个产程下来,麻醉师也赚不到多少钱。

综合而言,基于成本人力等原因,医院方面目前无法积极地推广无痛分娩,而由于对副作用和并发症的考量,产妇方面也可能不会选择无痛分娩。所以,这一在国外已经广泛使用的技术,在中国的推广遇到了瓶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产妇 分娩 医院 麻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