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独家采访撕“港独”海报内地女生:我很害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7 11:08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昨晚,观察者网曾报道一名内地女学生出于义愤撕下“港独”海报,事后,观察者网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位女生,她说道:“首先,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常识。而且,这东西是违法的。光天化日贴这种违法的东西,我觉得不太好,我气不过,就去撕了。”除此以外,她还坦言自己饱受香港“网络暴力”之苦,多次表示:“我很害怕”。

事件经过如下:

观察者网独家参访:(视频版见文末)

女生:采访的时候可以不要出现我的英文名吗?怕被“他们”找到。

观察者网:“他们”现在是在找你吗?

女生:我没有看facebook,但我的朋友们一直都在看上面的相关评论,香港中文大学有个主页,就是讲中大发生的各种事情的,据说上面“骂声一片”,还有人说要人肉我

观察者网: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对你造成了一些困扰对吧?

女生:是的,但是我认识的周围的同学,大都是持支持态度的,有一些比较激进的“港独”同学,可能会在下面留言留的比较激烈,而且facebook本身也是香港学生用的比较多一点。骂声确实很多,很害怕。

观察者网:香港学生也有支持你的吗?

女生:有的。

观察者网:这件事发生的具体时间是在9月5日晚上?

女生:昨天晚上我在食堂吃完饭,大概7点左右的样子。

观察者网:“港独”除了在网上对你进行攻击以外,有没有对你造成实质上的麻烦?

女生:没有,因为那个视频拍的不是很像我,所以他们基本没有找到我是谁。

观察者网:为什么恰好会有香港媒体在那边拍摄?

女生:我不知道,其实我就觉得很奇怪。他们有的是为学生会造势,而且很多港媒比较偏向于这种言论吧。我其实去撕的时候就看到有人拿着摄像机在那里呆着,我一直以为这只是好事之人,我不知道他是媒体。他们是蹲点的那种,就是因为这件事闹得比较大,有些媒体好像都在那边蹲点。我跟学生会的人争论的时候,好多人就在那边围过来了,我都不知道那边有人的。我在想,他们这算侵犯肖像权吧?

观察者网:那些海报的被发现时间是9月4日,这件事幕后是谁有眉目吗?

女生:是这样的,海报先贴出来了,然后学校不让,派保安去撕了,然后他们又贴出来了。按道理,如果他们好好贴,在底下声明这个东西是谁的,并写上出处,我们是不应该撕的。贴上海报,并写上什么时候可以被撕掉,一个月之内没被撕,才可以去清理。他这样既没有出处,也没有人说对此事负责的,更没有说要贴到什么时候,就是贴在那里了。学生会过来阻止我,但其实学生会一开始是不敢站出来说,这个东西是他们贴的。其实大家都明白,一夜之间学校里各个角落都是这种东西,只有学生会能够干出这种事情来

观察者网:这些海报对你们造成了怎么样的影响?

女生:“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常识吧?而且这东西是违法的。光天化日之下贴这种违法的东西,确实不是很好。目前没有(和“港独”)有身体上的接触或是冲突之类的,但是确实让大家看这种言论,就好像如鲠在喉、眼中钉一样,看着不是很舒服。

观察者网:内地网友都被你圈粉,觉得你英语特别棒,纷纷为你点赞,你怎么看这件事?

女生:我很惶恐的,一直不敢发声,因为被骂得很惨。港媒底下香港人把我骂得很惨,我昨天其实有自己偷偷打开看一下,幸亏我看不懂粤语,但是我读得懂他们用英语骂的,总之就是骂得很难听很难听。确实觉得挺失望的,因为我觉得我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情,但是却这样搞的好像我做错了

观察者网:你需要明白,支持你的人远远超过反对你的人。

女生:但是现在处在这种环境,主流言论感觉还是在抨击我。

观察者网:能不能问一下你来自内地哪里?

女生:我来自北方的。

观察者网:只能说你是北方人吗?

女生:因为大陆生不是很多,如果他们想要找到我的话,我很害怕的。

女生本人提供的生活照

观察者网:香港中文大学官方对此事有没有声明或者回应?

女生:之前校长说不赞成,也说我们学校一贯不会站港独。他也确实有派保安去撕海报,但这件事学生会闹得实在是太厉害了,所以好像根本压不住。也不能说压不住,就是大家没有敢采取特别激烈的手段吧,所以他们再贴出来的话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

观察者网:校方对你做的事还没有注意到对吗?

女生:我不知道校方有没有注意到。今天我一天都藏得好好的,所以没有人找到我,也没有人跟我说什么。但其实我真的觉得挺气愤的就是,我一整天都在被骂,而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在告诉我,我在做一件对的事情。可我却被骂得很惨。

观察者网:也就是说,虽然朋友们在现实中支持你,但香港的网络舆论对你极为不利?

女生:对,他们甚至告诉我不要出门,不要离开香港中文大学。

观察者网:许多网友都觉得你很酷,不仅英语水平很高,三观也正。

女生:谢谢,当时我其实是很生气的。因为我去食堂吃饭,我其实之前一天都没有去过那个区域,然后也就没看到。其实那天晚上我是第一次看见,后来听朋友讲说,贴了很久了。吃饭的时候隔壁桌两个女生在讨论这事,也表现得很气愤。我当时就想:“你们既然生气了,为什么不去把海报撕下来?为什么不做点什么?”我很生气,就对朋友说:“我呆会儿要去把海报撕了。”

观察者网:有很多人会支持你,但真的让他们去做这样的事,他们就会畏首畏尾,你是一位超越常人的勇者。

女生:谢谢。不好意思也没能提供太多信息,因为很害怕。哦,有件事要和你们说一下,明天(9月7日)内地的学生好像要组织一个活动,我把图片发给你。写的是粤语,我也看不太懂,因为里面也组织了一些香港人。他们的标语是“CUSU”不是“CU”,即“香港中文大学”不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对不起我们拒绝被代表。你们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我理解他们的好意,就是大家都站出来以后,可以分担一些事情。

女生提供的内地学生在今天下午组织的活动海报

观察者网:好的,我们收到了,非常感谢你能够接受采访,本次采访就到此为止了。

女生:好,麻烦你了,谢谢。

采访视频在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港独 大学生 海报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