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90后中国女电竞选手打破性别藩篱 追求平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09:52

【文/观察者网 童黎】中国电竞发展态势迅猛,据《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去年,其市场规模就已达504亿元人民币。而女子电竞选手无疑是行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就走进了她们的生活,在中国采访了两位女子电竞队成员。

BBC报道截图

9月11日,BBC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女子电竞选手让男选手失色》的采访报道。接受BBC采访的是LLG战队的成员,丁丁和单晨。驻扎在上海的LLG战队由6名年轻女孩组成,曾获EWG国际女子电竞俱乐部大奖赛冠军,并获得20万赛事奖金。LLG可以说是中国最优秀的女子电竞队之一,为了提高比赛能力和保持竞技水平,LLG的队员们常常要熬夜训练到凌晨。

LLG的成员们可以称得上是名人了。她们住在郊区略显豪华的公寓里,在微博上有近5000粉丝,并且拥有名品箱包和首饰。而这一切都来源于电竞比赛的收入。

采访视频截图

LLG的成员单晨和丁丁在采访中介绍了她们的生活,以及她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

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1月,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7.31亿,排名世界第一。前几年,职业电竞选手在中国还很少见。但是如今,据估计,中国电竞选手和粉丝数量已达1.7亿。

近年来,中国电竞产业发展迅速  图片来源:BBC

全世界有超过5亿人在观看电竞比赛,而中国人占半数以上。据估计,截至2021年,全球电竞产业规模将达到惊人的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86.5亿)。不可否认的是,电竞已经成为许多人快速出名和致富的途径。但这只是男子电竞的情况。

据BBC报道,一些男子电竞运动员的年收入可达上千万人民币,而女子电竞选手的收入则要少得多。女子电竞和男子电竞相比,在比赛的规模和奖金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相比于EWG国际女子比赛的20万奖金,重庆Wings电竞战队在2016年的《DOTA2》Ti6总决赛中夺得冠军,奖金高达9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48万)。

20岁的单晨是在家乡武汉的网吧里被发掘的。她在游戏中打败了阻止她进入网吧的年轻男性。单晨在采访中说道:“过去我们打比赛的时候,观众会嘲笑我们,说我们打得真差,还让我们下台去。”而在她刚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她的家人对此表示不理解。

电竞战队的成员们往往过着集体生活  图片来源:BBC

丁丁是团队里唯一的韩国选手,她已经是明星了。她来到中国追逐她的职业电竞梦。丁丁介绍道,“现在韩国没有女子电竞队,但是中国有。这里更有序一些,我在这里进步很多。”但她认为与男子选手相比,这还远远不够。

丁丁和单晨都是运动员出身。单晨曾经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而丁丁在膝盖受伤前则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事实上,她们在电竞上的训练强度和其他运动相比不相上下。LLG的队员们每天要训练7个小时,她们过着团体生活,一起工作、吃饭和睡觉。丁丁认为,如果女子电竞选手想要获得与男子选手差不多的待遇,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她希望未来男女运动员可以公平竞争。

LLG战队是由一位电竞爱好者投资组建的。每位成员月收入在7800元到14000元之间,远远超出中国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水平。许多选手还通过直播获得额外收入。一些人认为这是鼓励男性观众关注她们的外表,而忽视她们的能力。因为是女性,她们在这一行的努力就不能被认真对待,许多女子选手面临着歧视和骚扰的困扰。她们在开始这份职业时,往往得不到家人的理解。

但是单晨认为,男子选手和女子选手应该是平等的,她觉得女孩儿也能打得很好。世人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她们。

女子电竞选手的收入与男子选手相差很多,并且面临歧视和骚扰的困扰   图片来源:BBC

LLG的成员们大多是中国90后。90后在经济快速增长的环境下长大。他们通常桀骜不驯,敢于反抗不平等。他们有的把爱好变成职业,选择退学从事一份网络相关的工作。再早一些,他们可能会被当作问题儿童。

然而,中国电竞选手的职业生命很短。他们的竞技能力取决于手部移动速度和使用键盘与鼠标的反应速度。经历四到五年的比赛后,选手们通常变得很容易受伤,这迫使他们不得不选择退役。

但是到现在为止,LLG的队员们还在继续追梦,努力成为优秀的职业电竞选手,她们不会让性别成为继续前进的绊脚石。丁丁在采访中说道,现在不要想未来,而要专注当前,未来是未来要想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中国 电子游戏 BBC 90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