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回应“普洱茶发霉致癌”:含有致癌物的食品不一定不能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4 15:48

近日,方舟子撰写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称“普洱茶霉变能致癌”,引发轩然大波。13日他在微头条做客微访谈,回答今日头条网友提问时称:含有致癌物的食品不一定就一点都不能碰,“只不过需要了解其风险,在美味和健康之间做出权衡。”

资料图

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就方舟子的批评,撰写长文反驳方舟子“普洱茶致癌论”,称普洱茶并不是黄曲霉菌的适生基质,我国对普洱茶中黄曲霉素的含量抽查检测中,检出率很低且浓度不高。对此,方舟子9月13日回答网友提问时回应称,“我文中引用了一个因喝普洱茶摄入黄曲霉素导致急性肝损伤的病例,就说明了普洱茶中的黄曲霉素是可以进入茶汤被人体摄入造成伤害的。连急性伤害都能造成,更不要说慢性伤害了。”

方舟子称,普洱茶如果污染了有毒霉菌,是去除不掉的。实际检测也发现不管是生普熟普湿仓干仓,普洱茶都普遍含有黄曲霉素,有的含量高得吓人。理论上,存放的时间越长,受黄曲霉素污染的可能性越高、越严重。不仅是普洱茶,任何后发酵茶(所谓“黑茶”)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容易污染真菌毒素。为消费者健康着想,制定茶叶中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的检测标准很有必要。

方舟子表示,黄曲霉素是已知的致癌物,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经常喝普洱茶就会增加癌症风险。在他看来,致癌物没有安全剂量,理论上只要一两个致癌物分子就可能引起致癌的基因突变,并不是说要达到一定量才会引起突变,只不过剂量越大风险越高。但他也同时认为,含有致癌物的食品不一定就一点都不能碰,“只不过需要了解其风险,在美味和健康之间做出权衡。”

对于喝茶前“洗茶”,方舟子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可能洗掉农残和真菌毒素的,只能为消费者的一种习惯,为其提供心理安慰。

责任编辑:奕含
癌症 方舟子 茶叶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