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早年以“逃儿村”痛批民族精神引争议 已向曲阜人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16:09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9月13日,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钱文忠发微博,就早年对山东曲阜“逃儿村”的言论道歉。

“7、8年前看到某些媒体报道,对此不孝行为很是愤怒,遂以此为例……当年过于信任某些媒体,实属欠妥不当,伤害诸位曲阜人,质感歉然,自然当致歉。”

钱文忠,著名藏学家、印度学家,师从季羡林,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也曾是《百家讲坛》主讲人,先后在节目上解读《玄奘西游记》、《三字经》、《弟子规》等。

钱文忠 资料图

这两天,一段名为“钱文忠:认钱不认人,这是要出大问题的”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尤其引起曲阜网友的关注和质疑。

视频中,钱文忠谈及孝道,并援引了黑龙江一所大学的四位社会学学生在“中华民族文化圣地”、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所做的孝道调查。

他们通过调查发现100多个“逃儿村”。

“逃儿村”是什么?钱文忠这样解释:不孝子女不赡养甚至虐待父母,老人们只好搬出村庄,聚集生活在村与村之间的荒地上,由此形成“逃儿村”

钱文忠以此痛批中华民族出现的道德滑坡,“陶醉在巨大的物质财富而无视巨大危机,我们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

视频请戳: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据观察者网查询,2010年9月,国内有媒体曾报道过钱文忠的上述言论。

根据当时的报道,2010年9月1日上午,钱文忠来到山西太原第一监狱,为全省监狱、劳教系统教育科科长、太原一监的服刑人员和干警宣讲《弟子规》。

太原第一监狱从2008年起学习《弟子规》,把《弟子规》称为太原一监服刑人员第一规。

钱文忠说:“现在已经到了《弟子规》必须成为中华民族第一规的时刻。”因为出现了孝道沦丧的“逃儿村”。

视频直到最近被挖出引起关注,有网友提出质疑:曲阜市辖4个街道、8个镇、483个自然村,60多岁的老人自立100多个“逃儿村”可能吗?

其次,钱文忠所说调查的时间、来源模糊,四名大学生没有具体校名、人名,“100多个逃儿村”由何统计而来也不清楚,这样的数据可信吗?

这两天,不少曲阜人跑到钱文忠的微博下留言,要求给出事实依据或者道歉。

目前,钱文忠已在微博致歉,但有关话题仍在热议。

没有事实依据就伤害了一群人,有网友表示:知名人物更要谨言慎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钱文忠 复旦 复旦大学 百家讲坛 曲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