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红娘服务:价格上不封顶 可定向“猎取校花”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14 17:35

“根据客户个人情况和择偶要求,红娘一对一服务的收费从万元起,上不封顶。”世纪佳缘的一名红娘告诉记者。

“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之死事件”让世纪佳缘的红娘一对一服务被广泛关注,而数万元的服务费和未能审核出当事人之一的翟某欣曾有婚史,让公众对该服务到底如何运作产生了质疑。

澎湃新闻记者以用户的名义咨询了多名世纪佳缘红娘。据其介绍,申请红娘一对一服务时,客户首先需要携带身份证在线下门店做实名认证。此后,根据匹配对象的要求,客户还需提交学历证明、收入证明、体检报告等资料。红娘也会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对客户的形象气质、语言谈吐、对未来的规划,以及择偶条件进行全面了解,进而精准匹配相亲对象。

对于是否有婚史等可能被隐瞒的情况,有红娘表示,可以为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背景调查,但是费用需要另算。

这一价格不菲的服务,看似无微不至,却一直存在争议。相关报道和裁判文书显示,部分用户体验远远达不到上述承诺。使用婚托、匹配的候选人与个人要求完全不符等质疑一直存在。

“交了钱,主动权就不在你了,红娘态度就180度转变。“有用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线上平台骗子很多”

在“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之死事件”中,苏享茂和翟某欣自今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网红娘一对一服务介绍认识,据称苏为此付费几万块,有专门的红娘。两人6月7日领证,7月16日达成离婚,18日办理离婚手续。世纪佳缘也证实,苏享茂及前妻翟某欣系世纪佳缘会员,并完成实名认证。在世纪佳缘撮合的这段短暂的婚姻中,苏享茂累计花费近1300万元,最终自杀身亡。

事件中,世纪佳缘未能核实披露翟某欣有过短暂的婚史,苏享茂在准备和翟某欣领证的前一天,才偶然得知。世纪佳缘“实名认证”审核风险因此受到质疑。

对于红娘一对一服务,世纪佳缘官网上的介绍称,“红娘将按照您的择友要求,帮您推荐符合条件的优质会员,如果您在这些会员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红娘还将为您安排与Ta们单独线下约会。”

对于提供的服务,包括了四个方面:1、“配备专属红娘当面沟通,深度解读您的征友需求”;2、“引进身份验证系统,为您的爱情保驾护航”;3、“百里挑一,为您搜索合适的优质对象”;4、“安排线下约会,全程协助约会事项”。

曾使用过“红娘一对一”服务的消费者刘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世纪佳缘包含两块业务,一块是通过低门槛的注册成为免费交友会员的线上业务,一块则是有着传统婚介性质的VIP红娘一对一线下服务,该服务收费较高。

“线上会员收费较低,会员之间发信息、看信息都收费,但这种其实是赚钱比较少的服务,用户每年也就花费几百元会员费。高端服务价格则从一万到几十万不等,他们是没有统一标准的,看人下菜,能多赚就多赚。”刘刚说。

“低端的线上平台骗子很多。”刘刚介绍,“有一次一个聊天对象装作很可怜的孤儿,我被糊弄糊弄就晕头转向了,被骗了几千块钱;还有一次一个男的装成女生,也是用类似的手段,也被骗了一点钱。其他酒托、饭托这就更多了。”

“在被骗了很多次以后,我就失去了耐心 ,觉得不可靠。就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登录。”刘刚称,其实世纪佳缘也知道这个情况,判断一个人是不是骗子,其实很简单,在后台就可以看到,但是他们不怎么管的。

“后来他们的红娘就打电话给我,说这里都是经过他们审核的高端客户,都是很真实的,我一听不错,就买了这个服务。”在刘刚看来,多年来问题丛生而世纪佳缘却又消极应对的背后,有着清晰的商业逻辑,“大家在免费服务上被骗多了,就累了,就会觉得那种免费服务骗子太多,就会转向他们的VIP服务。”

“去年最高一笔收费500万元”

“随着世纪佳缘用户越来越多,用户也难以判断聊天对象提供的资料一定是100%真实,所以红娘服务首先就是替用户节省了在网站上甄别和挑选对象的时间成本。”一名世纪佳缘的红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是根据你的择偶要求和综合条件来收费,当你希望找到的对象和你实际情况差距越大,收费就会越高。毕竟难度越大,成功的概率就越低,我们付出的人力、时间等成本就会越多。”

“红娘服务的价格为数万元至十几万元都有可能,上不封顶。我们会在约定的时间内,为用户提供一定数量的见面机会。”上述红娘透露,“去年世纪佳缘红娘一对一服务最高的一笔收费为500万元,但因为平台与客户签有保密协议,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服务内容。”

据其介绍,用户申请红娘一对一服务,首先需带上本人合法证件到世纪佳缘的线下服务点做实名认证。“我们好确认身份证上的照片和你本人是同一个人,有户口簿的话,最好也带上。后续如果对方对你的经济实力、学历、健康状况等有要求,你还需要提供学历证明、收入证明、体检报告等资料。”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根据上述红娘的介绍,对于客户是否曾有婚史并不能有效核实。在“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之死事件”中,翟某欣就隐瞒了其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世纪佳缘上海区域的一名红娘表示,对于这样的情况,用户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需求,世纪佳缘方面会对客户进行背景调查。“当然,这些都会体现在费用中。”

该红娘介绍,接下来,红娘将会和客户面对面沟通,对客户的形象气质、语言谈吐、对未来的规划,以及择偶条件进行全面了解。此外,还会做一个眼缘测试,了解客户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

此后,红娘会根据获取到的信息对男女双方进行匹配并相互推荐,在双方都觉得合适后,安排线下见面。

“如果双方满意,在他们接下来的相处中,我们会定期回访。如果不满意,我们会了解原因,进行调解,或者匹配新的资源。”上述红娘介绍。

多名红娘告诉记者,红娘可以提供基本的一对一服务和猎头式的服务,“比如,根据你的特殊要求,针对特定的企业、科研所、医院去猎取一些社会资源。比如有的客户要校花猎取,或者一定要找家族联姻等,但是这样的话费用也会更高。”

据介绍,红娘一对一服务的资源不仅仅为网络的注册用户,“我们还会定期与500强企业进行联谊,也会定期举办大型活动,红娘在活动现场猎取优质资源。此外,公司还有猎头团队,每个月会有一些指标,猎取一些资源进来。”

有世纪佳缘红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世纪佳缘红娘一对一服务中心的成功率在40%-50%之间,个别被评为全国A级服务中心的,成功率能达到70%。

豪掷万金遭遇“假相亲”

世纪佳缘看似无微不至的红娘一对一服务,真正的用户体验如何?

“他们会把你带到线下店,那里有很多小房间,红娘会和你一直聊一直聊,你有不交钱就别想走的感觉,就是很专业的营销策略。我也接触过几个人,也都反映进去后就很难出来,也不是把你扣下来,就是很专业的销售,他们里面套路也比较多。”刘刚称。

另一位使用过红娘一对一服务的消费者李飞也遇到了类似刘刚的情况,“他们说有一个线下活动,就把我带到了现场的一个小木屋里,不停地游说。他们是有一套话术的,告诉你相对于房子几百万上千万,花个一万来块找到爱人是很值的。经不起劝说,一不小心就把钱交了。”

李飞介绍,他交了12800元,世纪佳缘方面会提供15次配对机会。“按合同规定,约见的人数达到就可以了,也不保证一定能成,所以他们就是随便配对。我见了3个,都和我之前提出的要求完全不符。”

“也很奇怪的,红娘只给我说了这姑娘姓什么,在哪里工作,别的什么都没提供。见面后那几个姑娘也很奇怪,一个说第一次出来见面,提供个人信息不太好。还有一个,问什么都支支吾吾的。”李飞说。

“见了三个,我觉得不靠谱,是被骗了,去找世纪佳缘他们也耍赖。”李飞称。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裁判文书网上,就有不少李飞这样的案例。2016年10月,佛山的黄某将世纪佳缘运营方北京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判决文书显示,黄某于2016年8月3日签订了世纪佳缘红娘服务合同,服务期为六个月,约见名额不少于6次,服务费6880元。

黄某表示,世纪佳缘方面安排过一次约见,约见时间不足十分钟,并且黄某与约见的候选人的差距较大,候选人1992年出生,广东人,年轻漂亮,身材苗条。黄某1979年出生,广西人,身高1.62米,又黑又瘦,学历不高,收入不高,无车无房。约见过后,黄某要求查看候选人的择偶标准,却被推三阻四不让看,此外,黄某在见面前未能通过世纪佳缘的系统了解到候选人的基本信息,从而挑选出如意的候选人进行约见,而是被强制安排赴约。

黄某认为,世纪佳缘安排其与候选人约见时,未按择偶标准匹配或使用了婚托。

虽然并未认定世纪佳缘方面是否使用婚托,但法院方面最终判定黄某和世纪佳缘方面签署的相关合同解除,世纪佳缘退回款项4816元。

此外,新民晚报于今年3月份,也曾发表《豪掷万金遭遇“假相亲”伤了痴男怨女心:记者亲历世纪佳缘话术营销》的报道,文中的案例包括相亲对象“名不副实、漏洞百出”、一周内“用光”见面机会等情况。

刘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线下红娘店多是世纪佳缘的合作方,通过世纪佳缘提供的线上会员库提供线下约会服务,不过由于线下合作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其提供的服务也是问题不少,“有些就随便找些人和你见个面,滥竽充数,反正你花钱,买到的就是见面次数。”

世纪佳缘官方网站的介绍显示,世纪佳缘一对一红娘业务保持着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4月,一对一红娘业务已经覆盖全国71个主要城市107家线下实体店,除一对一红娘业务外,世纪佳缘还于2015年7月推出红娘经纪人业务,截至2017年4月,红娘经纪人人数已超过15000人。

根据世纪佳缘公布的2015年年报,其全年实现净收入7.136亿元(1.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人民币5140万元(790万美元),同比增长73.1%。

财报显示,世纪佳缘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对一红娘服务的增长。一对一红娘服务年度净收入为人民币2.615亿元,占总净收入的36.6%,同比增长高达58.8%。

去年,世纪佳缘宣布与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合网完成合并,世纪佳缘从纳斯达克市场私有化退市。

(记者 欧阳李宁 李继远)

责任编辑:何书睿
婚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