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森林覆盖率提高 与日本进出口木材角色互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5 15:42

由于国内木材供不应求,近年来,中国不断从日本等国采购木材。14日,有台湾媒体称,大陆已是世界最大的木材进口地,且日本木材最大的买主是大陆。观网小编查询相关数据发现,台媒报道与官方数据有所不同,但随着大陆森林覆盖率提高,中国的确与日本在木材进出口方面角色互换。

据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援引台媒报道称,2006年中国大陆限制一次性筷子生产前,日本99%的一次性筷子从大陆进口,等于每年吃掉约200万棵树木。但随着大陆环保意识提高,严格限制砍伐林木后,现在日本反而成了大陆最大的木材进口国,从日本进口的木材主要用于制作家具等。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14日报道,中国大陆已是世界最大的木材进口地,且日本木材最大的买主是大陆。日本2016年向大陆出口木材总值98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长48%。

对于中日木材贸易的发生转变,报道认为,从1950以来,日本进行大规模造林运动,目前树龄在36年至50年树木占人工林的46%,大部分可以砍伐。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大陆购买力大增,建筑、室内装修、家具的木材需求量从1.6496亿立方米上升到2007年的3.136亿立方米,2016年则将近8亿立方米。

报道称,现在,经过大力恢复,截止2016年的中国森林总面积已达到2.5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93%。

另据日本共同社早前报道,日本政府今年5月通过了2016年度版《森林和林业白皮书》。其中显示,2016年,日本木材出口额比上年度数据增长4%至2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比5年前的2011年增加约1.5倍。2016年面向中国的出口额最多,高达90亿日元,是5年前的约3.8倍。

观网小编翻阅了日本农林水产省网站,发现去年日本向中国出口木材总值为90.32亿日元。从图中可以看到,中国自2013年起,自日本进口木材总值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日本农林水产省网站

随后,小编查询海关总署网站发现,2015年,中国自日本进口“木及制品;木炭;软木;编结品 ”5.1256亿元人民币,其中木及制品、木炭为5.08亿元人民币。以当年汇率比价:1元人民币约合17.5日元,分别折合89.7亿日元和88.9亿日元。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2015年,日本向中国出口木材高达89亿日元。

2016年,中国自日本进口“木及制品;木炭;软木;编结品 ”6.3267亿元人民币,其中木及制品木炭为6.2794亿元人民币。以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去年日元相对人民币升值,目前1人民币兑换16.8日元)计算,分别折合107.5亿日元和106.7亿日元,增速分别约为19.8%和20%。

由于中国海关数据中除了木,还包括制品和木炭,因此比日本农林水产省数据90.32亿日元高是正常的。

对于木材进口,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此前表示,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木材对外依赖度达50%

中国森林增加已获公认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去年底发布的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全国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66%。

据此前新华社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2010年至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年均增加154.2万公顷。这份评估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扭转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中所做的重大贡献,凸显了中国在国际和区域林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在2016年世界森林日,世界银行的数据博客里,数据分析师TARIQ KHOKHAR引用了5个森林指标(来自世界银行2016年版《世界发展指标》),指出中国的森林面积在增加

责任编辑:奕含
林业局 林业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